特殊配方奶粉管理办法将出台 奶粉市场现新金矿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不是所有的婴儿都能喝普通的配方奶粉,那些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有特定疾病的婴幼儿只能食用特殊配方奶粉。但据了解,目前适合这类婴儿吃的特殊配方奶粉非常少。不过这种情况有望改变,《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务会议审议,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乳业分析师宋亮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不仅意味着特殊配方奶粉市场正式向国内奶粉企业放开,同时也为国外特殊配方奶粉大量进口打下基础。

特殊配方奶粉市场是片处女地

南都记者在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内容中看到,根据《办法》相关规定,如果企业想在国内生产并销售特殊配方食品(包括奶粉),必须完成以下几个步骤:先取得营业执照,再根据管理办法取得注册证书,*后才能根据《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取得生产许可证。此前,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的生产、食用等要求与普通食品不同,并未纳入普通食品进行管理。

据宋亮介绍,此前,中国的特殊配方奶粉市场一直没有放开。一方面没有给国内生产企业发放许可证,另一方面此类进口奶粉量也非常少,能被允许进入国内市场的,基本上只有惠氏、美赞臣、雅培这样有医学背景的企业,种类也比较单一,大概有四五种,以简单的抗过敏产品为主。据宋亮介绍,目前特殊配方奶粉的市场量不到10个亿,占配方奶粉总量不到百分之一。但实际上,特殊配方奶粉需求非常大。比如对无乳糖或者低乳糖配方、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或者氨基酸配方食品、早产或者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的需求。

市场规模有望达100亿

南都记者对目前进入中国的进口特殊配方奶粉进行了了解。据美赞臣方面介绍,他们在美国市场销售的特殊配方奶粉种类非常多,但进入到中国的却极少,如针对苯丙酮尿症婴儿的奶粉,还是以“援助”的方式与国家卫生主管部门进行合作的。目前该援助项目也已经到期。

惠氏在中国的特殊配方奶粉主要是针对早产儿的,量也非常少。针对刚出生的早产儿,主要推出液体状的特殊水奶,目前在中国是通过相关程序和渠道进行赠送,不营利。针对可以出院的早产儿也有一款用于过渡期的特殊配方奶粉。

据宋亮介绍,中国新生儿至五六岁的儿童有3亿- 4亿。“因此可以说特殊配方奶粉的市场需求也非常大。”宋亮表示,包括正在酝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在内,这两年国家**的相关政策,透露出的*重要信息是:激发企业主动研发的积极性。据他预计,一旦《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实施,将鼓励国内企业关注特殊配方奶粉,涌入这个市场,使特殊配方奶粉的种类越来越细越来越齐全。到2 0 2 0年,特殊配方奶粉的市场规模有可能增长到100亿。

标签: 特殊配方奶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