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禁核决议曾写日本遭核爆 后应中国要求删除

2016-06-23来源 : 互联网

中评社香港4月5日电  5日据多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关于***大会去年12月通过的呼吁禁止核武器的决议,*初决议案中曾写入了有关广岛及长崎遭核爆惨状的表述,后因中国的强烈要求被删除。中国在去年春季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上也曾反对有关访问核爆地的表述,此次采取相同做法。

共同社报道,中国自迎来核爆70周年的去年以来,一直以“将歪曲作为加害者的历史”为由反对日本向**社会呼吁核爆受害的举动。本月10日、11日在广岛召开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期间,美国等拥核国家的外长计画访问和平纪念公园,届时中国也可能对发起访问的日本加以制衡。

由争取实现禁核法制化的奥地利等4国制定并分发给***成员国的*初议案中,前文部分曾提及广岛、长崎的核爆受害,其中写道:“认识到两座城市遭受了直接的伤害及苦难,许多人失去了生命。”

据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去年10月前后,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处的官员曾向奥地利的裁军负责人表示“广岛、长崎与议案无关”,要求删除相关表述。之后,有关表述被全部删除。该议案*终以仅删除了该部分表述的形式于当年11月在****委员会(裁军及**安全委员会)通过,送呈全体会议审议后获得正式通过。五大拥核国家中除中国外,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投反对票,中国宣布弃权。外交人士表示:“中国很可能是因为删除的要求得到满足而改为弃权。”重视美国核保护伞,对禁止核武器条约持否定态度的日本也宣布弃权。

中国在去年4、5月的NPT审议大会上,对*终草案中呼吁****人访问核爆受害地的日本提案提出反对,事实上葬送了这一提议。12月的***大会全体会议上,对于日本主导的鼓励****人和年轻人访问核爆地的其他议案也投票反对。

标签: 日本遭核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