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证实寨卡病毒与小头症关联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当地时间13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研究人员在对寨卡病毒既有的数据进行评估后,宣布寨卡病毒确实和小头症有关,证实了此前的推论。

CDC主任托马斯・弗里登说:“这项研究标志着寨卡疫情的一个转折点,人们终于能对寨卡病毒会造成小头症下定论。”

但是病毒致病的机理还没有被揭示。科学家更加期待用科学实验的方法探明寨卡病毒是如何通过损伤大脑神经细胞来导致病症的。今年3月,一支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华人科学家**的科研团队在《细胞-干细胞》杂志上发表文章,*次用科学实验证明了寨卡病毒与小头症有非常大的关联性:它可以通过直接感染人类神经前体细胞(NPCs),影响它们的生长凋亡,从而可能影响到胎儿大脑的发育。但是,这一研究结果仍不足以确认寨卡病毒就是小头症的直接诱因。

参与此项研究的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研究员温哲博士接受《**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我们会用一个体外大脑三维模型(mini-brain)来进一步研究寨卡病毒的作用机理,尤其是如何通过感染和杀伤大脑皮层前体细胞导致小头症以及为何神经前体细胞对寨卡病毒尤其敏感。”*新的研究成果也将于近期公布。

据介绍,神经前体细胞是正在发育的大脑中的一种干细胞,它可以分化成多种神经细胞而参与人类大脑的组成。研究人员发现,当神经前体细胞被暴露在寨卡病毒中,它们不但会被感染,而且可以大量复制寨卡病毒。同时,寨卡病毒会杀死这些受感染的神经前体细胞,或限制它们的生长,从而可能引发我们所看到的“小头症”。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从事病毒研究的研究员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CDC的结论是否可靠取决于两点:其一,样本规模有多大,其二,是否存在明显的因果关系。”现在的结论还只是从数据分析得出的,没有科学实验证明具有说服力。“必须在给了病毒后能够直接诱导出病症才能证明病毒与病症有直接关联。”该研究员表示。他也认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团队的实验更具有说服力,并对其后续进展表示期待。

值得庆幸的是,关于寨卡病毒的研究近期屡有重大突破。本月初,美国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次测定出寨卡病毒的结构,该研究成果不仅将推动抗寨卡病毒疗法和免疫疗法进程,为*疗小头症和格林巴利综合征带来希望,还能为诊断病毒提供新的测试方法,从而查明病毒感染细胞的途径。

在各方大力推动及世卫组织的强烈呼吁下,抗寨卡病毒药物预计今年年内就将研制出,并**在美国进入临床。尽管如此,**表示,药物能真正用于*疗病人至少要等上3至5年。此前,法国赛诺菲研发登革热疫苗耗时近20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