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调研观感:中国经济奇迹如何持续?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江阴长江大桥

日前,笔者应邀到江阴作了一次经济考察,实地参观调研多家大型企业,并与五六家大型企业、上市公司负责人座谈。由点到面,对中国经济前景有了若干感悟。

江阴**能否持续?中国经济**能否持续?这两个问题,应该会有同一个答案。

江阴是中国经济腾飞的集中缩影。作为隶属于无锡市的江南县级小城,江阴**出了一个县级市有36家上市公司的**。当下,江阴的经济结构以制造业为主,感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可谓*当其冲;同时,江阴产业发展水平**全国,不少企业经常与**同行短兵相接、正面较量,*能感知产业升级之冷暖。

江阴正面临未有之变局。回望江阴企业当年的创业史,几乎是从一穷二白起步,例如钢丝绳领域位居****的法尔胜泓集团,当年不过是长江边用木车搓麻绳的一个小作坊。中国经济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微观上体现为这些企业在**分工洗牌中占稳一席之地。百尺竿头的竞争十分激烈,而中国的主场优势很难再挖掘多少潜力了。江阴面临的变局用一句话总结,可谓“前有虎狼后有追兵”:人力成本等整体成本快速上升,转型人才缺乏,产业受到产业链上下游挤压,低端产业在往东南亚转移,而**产业领域则直面欧美的**竞争。与此同时,过度开发和环境污染的压力犹然存在。当然,这不是江阴*有的问题,同样是中国制造业的缩影。

远景能源手机端

创业和二次创业,哪个更容易些?二次创业成功概率怎么样?这两个问题恐怕不容易轻易回答。在宏观上,无数个这样企业的积累,就构成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能否成功的大命题。

当然,江阴已经积累了*大的优势:强大的资金实力、浓厚的企业家精神氛围、扎实的技术积累和研发体系、现有业务的布局、较好的**公共服务环境,等等,这都是二次长征的本钱。

总体来看,产业升级、经济走向彼岸,可能需要四种要素的同时集聚:

一是技术积累能力。中等价格、中高质量,可能是中国制造业的总体目标和方向。江阴的许多企业例如法尔胜、江南模塑科技、兴澄特钢,等等,综合技术积累已经在超英赶美的路上。例如法尔胜从“麻绳”到“钢绳”到“光绳”,52年长盛不衰,源于始终走在科技创新*前沿(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4%);兴澄特钢在全国钢铁行业亏损530多亿元的寒冬中一枝*秀(上缴税金12亿元,实现利润13亿元),靠的就是“钢铁是科技炼成的”。但毕竟西方技术积累已经有百余年历史,要追上十分不易,同时,研发的投入风险有时跟企业短期生存相矛盾,技术积累可谓障碍重重,但这将是企业生存唯一的法门、必经之路。

技术之外,还需要产业整合能力。产业整合能力涉及商业模式设计,这往往是传统制造业企业家的短板。从江阴来看,有几家企业已经具备强大的产业链整合能力,例如海澜之家和远景能源。海澜之家整合了国内的服装制造与销售产业链,远景能源整合了全球的风能相关科研技术资源。这两家企业掌舵人都相对年轻,也反映出年龄―知识结构的优势。

驱动上述两个因素的,是企业家自身的成长。 企业家是社会稀缺资源,目前,社会环境对企业家并不太珍惜,企业家自身的问题也不少。法尔胜董事长周江先生在与笔者交流时谈到,中外企业家在思想境界上还有差距,诚哉斯言。

*后,尤其不可或缺的,是社会公共服务环境的支持。有些企业(例如江阴云蝠投资)美国市场做得风生水起,足以证明他们的商业能力。经济形态是被环境所塑造的。只有有了规范高效的政府服务体系、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环境,才能提高经济效率,才能促进产业集中度提升,才能形成**人才集聚,才能形成产业升级。江阴是上市公司总部经济集聚之区,完全具备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进行产业整合的能力,但是在产业整合方面实际上有不少摩擦力(用经济学术语来描述,就是交易成本太高). 江阴企业到外地去投资,也有不少因投资环境恶劣折戟沉沙的案例。

海澜之家门店

总之,经济是一种生态系统,而不是一个投入产出有线性关系的物理系统。经济的提升,需要社会生态的全面提升,不可能经济或者企业单*自身提升。

江阴之所以出现经济**,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所谓“人和”,指的是江阴人强烈的精神意志。江南模塑科技总经理曹克波跟笔者交流时总结,他观察到的重要的企业家禀赋是“聪明、勤奋、勇敢”,笔者深表赞同。人的优势,也许是江阴和全中国在全球竞争中*根本的优势(当然,它要通过制度等因素发挥作用).

百年来,许多国家从半发达国家掉队到发展中国家(拉美、北非几国),另有数十个国家现代化爬坡*终失败。中国正处于这一历史大进程之中,有效社会合力齐集,方能迈过这一险关。

标签: 中国经济奇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