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燃料需求激增 中国两大央企拟合资组建天然铀开发顶层平台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在建核电规模****的国家,中国对核燃料的胃口越来越大。除了与煤、油能源企业合作、加速出海寻铀之外,国内核企携手开发铀资源的联盟正在显现。

据中核集团地矿事业部官网消息,近日,地矿事业部主任杜运斌与国家电投总经理助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党组书记郭宏波就合资组建国内天然铀开发顶层合作平台事宜进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尽快细化合作方案,争取年内完成平台公司注册,树立产业合作的典范。

该消息称,杜运斌**说明了组建国内天然铀开发顶层平台的思路和设想,提出以中核集团北方**天然铀资产为基础,与国家核电和相关方一道,搭建国内统一开放、共建共享的合作平台,对国家负责、对股东负责。双方还就海外铀资源开发等互相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洽谈,国家核电理解和支持建立铀产品“封顶保底”价格机制,表示将积极参与海外合作。

铀资源被称为核工业的“粮食”,铀矿资源的勘探开发是核工业产业链的*前端。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庞大的核电发展目标,意味着对铀资源的需求激增。“十二五”期间,中国完成了全国铀矿资源潜力评价,初步摸清“家底”:预测全国铀矿资源总量210多万吨。从资源上看,中国属于铀资源大国,铀资源勘探也有较大前景,但中国铀资源秉性普遍较差,开发难度比较大,对采矿技术要求较高。且铀矿找矿周期较长,探明一个种型以上的矿床一般需要10到15年时间。随着中国核电大规模发展,进口不可避免地成为当前缓解铀资源供需矛盾的重要途径。

由于铀矿属于国家战略性矿产,中核集团是中国目前**一家具有铀矿开采资质的企业。为此,作为中国*大核电业主的中广核多年来一直积极谋求突破。

2008年12月,中广核全资子公司中广核铀业公司获得了商务部“核燃料进出口专营资质”。2009年3月,******下发了调整中广核主业的通知,增加了“天然铀资源的勘查、境外天然铀资源的开发及相关的贸易与服务”。但勘查权不等于开采权,目前国防科工局并未放开铀矿开采资质,国内铀资源的后续开采工作仍需由中核主导,中广核也不具备在国内生产核燃料的资质。出于“曲线救国”考虑,以中广核铀业公司为平台,中广核近年来加快海外寻铀,在非洲、中亚、澳大利亚等地的铀矿投资斩获颇丰。

事实上,中核集团从未停止过对铀矿开发投资多元化的探索。因为铀矿往往与其他矿种伴生,中核此前曾与中石化、神华集团等能源*头建立了合作开发关系。

相比之下,天然铀勘探开发是国家核电的一块短板。对中核集团而言,着力推动组建天然铀开发顶层合作平台,既保留了行业地位,又有利于照顾各方利益诉求。对于国家核电来说,也乐见其成。

据国土资源报报道,铀矿探测技术特别是地浸砂岩型铀矿快速评价技术体系和数字铀矿勘查系统的建立,有力推动了中国铀矿找矿的快速突破,新发现探明皂*壕、大营、纳岭沟、蒙其古尔、塔木素等大型和特大型铀矿床,在北方伊犁、吐哈、鄂尔多斯、二连、通辽、**戈壁、准噶尔等大型盆地铀矿找矿取得了重大突破,形成了一批新的铀资源基地,使国内铀资源开发布局由南方为主转变为南北并举的新格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