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和钢协3月粗钢数据打架了?问题在哪

2016-06-21来源 : 互联网


长江证券*新发布的报告称,3月粗钢产量数据莫衷一是,原因在于不同数据之间存在背离。

根据长江钢铁的**号,长江证券的报告认为,*先是***与钢协发布的粗钢数据出现“打架”的情况。***发布的3月粗钢产量同比增长2.90%,而Mysteel调查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3月均值83%较去年同期有5个百分点的下滑,中钢协3月预估全国粗钢产量6576万吨,同比也下降0.79%。

其次是水泥与粗钢数据的背离:3月水泥产量距离2014年5月历史高点下降14.04%,但3月粗钢产量相比当时数据却增长0.31%。

这是怎么回事?

据长江钢铁**公号,长江证券报告认为,*先,通过比对矿石消耗量与粗钢产量数据,可以基本确认3月粗钢产量的确**较快。

其次,可以将行业产量拆分为大/中/小型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高炉利用系数两两组合共六部分;由于***与钢协数据的差异在于非钢协会员的小型钢企产量,同时考虑到Mysteel调查小型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同样**缓慢,在数据均不存在问题的前提下,3月***粗钢产量回升较快应主要得益于小型钢厂高炉利用系数提升。

第三,产量与实际消费之间的差别在于出口及各环节库存,相比水泥,钢材出口比重更大、钢厂钢贸及终端环节库存更多。根据数据估算,报告认为,3月钢材出口、建筑终端补库及制造业景气提升,共同导致了3月粗钢与水泥二者产量背离。

报告认为,虽然受益于地产、基建等领域景气提升,4月乃至二季度钢铁需求端有望延续好转,但此前终端囤库**部分需求叠加大环境制约,预计需求端难以持续超预期。同时,在组成行业产量的六部分中,目前大中小型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均有提升空间,其中目前开工率*低的小型钢厂空间*大,因此,行业供给后续回升空间依然足够,仍是决定价格涨跌关键。而在整体高炉产能利用率回升前,预计钢价将延续强势。

投资方面,报告仍看好板块因基本面景气所带来的行情,建议关注*钢、凌钢、大冶特钢、新钢、宝钢、武钢、河钢。此外,在目前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的阶段,板块内一些低估值成长股也值得关注,包括玉龙股份、应流股份、欧浦智网、中钢国际、法尔胜。

标签: 问题在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