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庆明:下半年结售汇有望转为顺差

2016-06-20来源 : 互联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银行结汇7448亿元人民币(等值1150亿美元),售汇8982亿元人民币(等值1387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534亿元人民币(等值237亿美元)。结售汇逆差较上月收窄35%至237亿美元,4月份,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89亿美元,环比下降66%。***新闻发言人表示,4月份结售汇逆差下降,表明我国跨境资金延续了一季度流出压力逐步缓解的态势。

人民币预期企稳资本外流进一步放缓

2016年伊始,受**股市震荡和美元升值预期等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出现较**动,跨境资金也面临较大流出压力。近期,随着市场回归理性,我国跨境资金形势不断好转。

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我国外汇资金净流出逐月递减,分别为201亿美元、105亿美元、59亿美元和20亿美元;外汇储备也出现积极信号,余额从3月开始由降转升,3月和4月分别增加103亿美元和71亿美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客座教授赵庆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售汇逆差下降的核心原因为4月份美元指数呈现明显弱势,而人民币对美元基本保持稳定。除汇率因素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加强了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如加强**监测以及真实性审核要求,打击了一部分非法资金流出;二是受短期因素影响,年初由于不少居民恐慌购汇,有一部分购汇额度已经用尽,风险得到集中释放,目前市场在慢慢回归理性。

外汇**韩会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8月11日汇改后,很多企业对人民币持贬值预期,同时消极结汇、积极购汇,由此造成了企业持有大量美元。但由于人民币利率较美元高,过多持有美元将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2月份以来,企业和个人对人民币单边贬值的预期明显缓解。随着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逐渐淡化,企业囤积的美元将逐步释放出来,有助于持续缓解结售汇逆差。”韩会师说。

中国民生银行*席研究员温彬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企稳回升,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使得银行结售汇逆差得以收窄,由此带动外汇占款降幅进一步收缩。预计二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净流出状况将趋于改善。”

***发言人日前表示,近期境内主体购汇意愿减弱,对外偿债节奏继续放缓;同时,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上升,持有外汇的意愿下降。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仍会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从根本上有利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稳。

值得注意的是,正如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此前所指出的,结售汇形势的好转和中国央行与市场进行的政策沟通有关,沟通稳定了企业对未来汇率形势的预判和市场预期。同时,美元指数回落确实减轻了资金外流的压力,甚至整个新兴市场资金流动都较为稳定。

美元指数回落下半年结售汇有望**顺差

日前,***表示,我国外汇储备仍较充裕,境内主体经过近两年的债务去杠杆化调整,已明显降低了未来的对外偿付风险。此外,如果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步伐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能够逐步释放,也会降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外流压力。

从2月份开始,美元踏进了持续走跌的漩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2、3月份连续走升,4月份尽管转跌,但累计跌幅仅0.46%,并站稳在6.48强方。数据显示,3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2187亿元人民币,较1、2月的4548亿元和2285亿元逆差已持续收缩。

韩会师认为,2月份以来,人民银行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汇率定价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商业银行也越来越熟悉这种定价机制。上述定价机制也决定了在美元指数没有较大涨幅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跌穿6.60前期低位的概率很小。

2015年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人民币汇率指数,强调要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以更好地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基于这一原则,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即做市商在进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时,需要考虑收盘汇率和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两个组成部分。

韩会师预计,在美元指数不突破100的前提下,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有望在6.45至6.60之间横盘振荡。市场对人民币的双向波动预期将更加稳定,结汇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我国有大额的贸易顺差,在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淡化的情况下,贸易顺差将再次转化结售汇顺差。从目前情形看,乐观估计6月份就可能实现银行结售汇从逆差到基本平衡的转变,下半年结售汇**顺差的可能性很高。

标签: 下半年结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