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落地做市扩围 新三板进入2.0时代

2016-06-20来源 : 互联网

5月27日,***宣布将启动做市商扩围试点,全国股转公司宣布分层制度将在6月正式落地。这也意味着,在经历以市场扩容为主的1.0时代后,将逐步过渡到以规范和差异化发展为主的2.0时代。

感受过日成交50亿的*爆,也经历过日成交5亿的寡淡,新三板在波动中逐渐回归到本来的设计初衷——监管者致力于完善基础制度,投资者也从狂烈回归冷静。

5月27日,***宣布将启动做市商扩围试点,全国股转公司宣布分层制度将在6月正式落地。这也意味着,在经历以市场扩容为主的1.0时代后,将逐步过渡到以规范和差异化发展为主的2.0时代。

“挂牌公司分层的本质是风险分层管理,实现的方式是通过制度的差异化安排。”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高振营在2016金融街**上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分层只是**步,只是为下一步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和监管打开了空间。

“分层和**参与做市可能会带来一波小行情,但不会太疯狂,目前已经有做市制度、新三板指数,在做市扩围和分层落地以及大宗交易机制完善之后,新三板市场基础制度搭建就基本完成了。”华龙证券做市业务部**人士对《**财经日报》表示,至于竞价交易机制、公募基金入市、降低投资者门槛,预计还需要看创新层未来的发展状况。

向上打开空间

2016年5月27日,挂牌公司7394家,日成交6.34亿,其中做市企业数量1528家,日成交3.26亿。寡淡的市场行情,让各方对政策红利释放充满期待。回顾2015年初,3月7日到4月7日一个月的时间,日成交额涨了5倍,总市值增长近70%。4月1日,挂牌公司2162家,总市值*度突破万亿,日成交额接近22亿,到4月7日,日成交甚至突破50亿。

彼时的暴涨一个重要原因是对竞价交易、分层落地、公募基金入市及投资门槛降低的预期。随着疯涨**、市场回归,监管层更加重视风险防范,改革措施的推出也趋于谨慎。

经过一年时间的“修整”之后,监管层终于决定推出分层制度,对急速增加的挂牌企业进行差异化管理。在股转公司看来,挂牌企业数量迅速增多的背景下,分层的主要目的是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差异化需求,合理分配监管资源,同时有效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

“分层打开了未来新三板的发展空间。”对外经贸大学金融产品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宋国良对《**财经日报》表示,如果企业不分层良莠混杂在一起,好公司就会跑掉,分层以后为创新改革和交易制度拓展了空间,就能留住好公司,比如公募基金介入、实行竞价交易。

和A股市场相比,新三板在交易方式和投资者准入等方面有诸多限制,目前市场实行协议转让和做市转让,尚未引入竞价交易,同时对投资者设置了500万元金**产的门槛,目前对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还没有放开。

宋国良认为,创新层合法地位确认以后,后续政策**节奏将会加快。“没有政策红利的话,分层是没有意义的。这些政策已经有很长时间的讨论,没有技术性障碍,在市场低迷时,管理层希望推出一些政策来刺激市场。”

“饭要一口口吃,差异化制度的构建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和结构,在分层实现的基础上来不断地推进。”上周六高振营在北京金融街**上表示,新三板整体还处于初创期,分层的总体思路是“多层次、分步走、需求引导、渐进分层”,起步阶段先把挂牌公司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随着市场发展再逐步完善市场层次。

打破做市垄断

2015年8月新三板引入做市商制度,彼时做市制度被寄予厚望,监管层希望可以发挥为企业定价、提供流动性两大功能。但是实行近两年时间,市场交易依然不活跃,相对寡淡的流动性让各方都开始对新三板的未来产生怀疑。

做市商制度亟待改革,引入**参与做市试点就是一项新的改变。***5月27日宣布,将开展**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试点,做市商正式扩围至**。

根据***安排,股转公司将研究制定试点机构的遴选方案及相关配套规则,从资本实力、专业人员、业务方案、信息系统和诚信记录等方面设置备案条件,制定备案申请材料内容与格式指引,明确备案申请程序,待履行有关程序后及时向市场公布。另外,股转公司将启动受理**机构申报材料,组织评审,择优选取试点机构。

做市商范围终于突破,不过扩围之路并不平坦。在2014年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商做市业务管理规定(试行)》中,对做市商的范围就留下了“口子”。《**财经日报》当时从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士处获悉,未来做市商可能将向PE、VC等扩围,甚至还有可能扩展到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等金融机构。

2015年上半年,伴随市场行情上涨,改革也高歌猛进。当时多家券商都传出消息称做市商队伍从券商扩展至基金子公司、期货子公司、**基金、投资咨询公司等4类机构的方案有望在7月份获批。不过,随着A股危机来袭,监管层风险偏好急剧降低,做市商扩围方案很快被***主席办公会否决。

前述华龙证券做市业务部**人士认为,对券商而言,**参与做市会带来不少挑战,*当其冲的是做市资质壁垒被打破,券商从企业处“拿票”的议价能力降低。

不过客观来看,**参与做市将有两大直接的好处。“一方面给企业更多选择,企业面对做市商数量增多,可以要求更高的估值,获得更多**。”上述**人士认为,**要做市就要买入股票,方式要么参与定增,要么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短期内会形成较大买盘。

尝试负面清单

面对7000多家挂牌企业,股转系统的监管思路也在发生变化。“我们要在坚持市场包容性的基础上,将研究挂牌准入的负面清单,建立差异化的信息服务体系。”高振营表示,股转系统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的规定,就是这方面的尝试。

去年底,***暂停了**机构挂牌和**,并随后对PE机构估值问题、信披问题和利益冲突问题展开调研。经过数月的调研,监管者对**基金管理机构挂牌新三板终于敞开了大门,不过挂牌准入需要重新梳理,门槛已经大大提高。

5月27日,***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只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并颁发许可证的金融机构,以及符合条件的**基金机构才可以在新三板挂牌和**。股转公司对**机构挂牌给出8项新条件,在经营年限、管理规模和信息披露方面都设置了门槛,包括持续运营需满5年,创投类和**类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分别在20亿元和50亿元以上。

联讯证券新三板*席研究官付立春对《**财经日报》表示,“能到新三板挂牌的PE*先要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地位,规模、实力比较领先,其次是行为比较规范。因为PE不像公募基金那样受到严格监管,需要有硬性指标限制过激行为,才能对挂牌敞开大门。”

值得关注的是,新规还要求挂牌PE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挂牌前不得出现以基金份额认购**机构股份的情形,并且募集资金不得投资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股票。

一位**基金合伙人对记者表示,监管者此举是希望**机构能够回归基金管理人的本质,不应突破公募和**的监管界限。中国文化产业基金总裁陈杭在上周六的金融街**上表示,**机构基金份额投资者和PE机构股票投资者之间存在矛盾,利益诉求会发生分歧。

目前,在新三板上挂牌的**机构共有25家,正在履行挂牌程序的有29家。根据新规,已经挂牌的PE机构必须依照8条标准在一年之内进行整改,否则予以摘牌,而正在申请中的PE机构必须在一年之内补充材料,否则也将终止审查。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租赁等类金融企业挂牌和**也处在冻结状态。

一涨一跌,仿佛一个轮回。去年在市场最*爆的时期,股转系统在官网挂出一则“温馨提示”,重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服务于创业、创新、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目前分层和做市商扩围落地,而有“加剧投机、违反新三板初衷”争议的降低投资者门槛等政策并没有推出。或许正如各方对市场改革的期许——回归本源,不改初心。

标签: 分层落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