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生必读:选择学校要做到“四看”

2016-06-20来源 : 互联网

选择学校要做到“四看”

选择一所好的大学是至关重要的,考生和家长应该把对学校的选择,放在*要的位置(尤其是本科线上的考生)。在高考分数达到相应录取批次分数线的前提下,选择学校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看“身份标签”。基于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实际,当前我国的大学被通俗地划分为985工程高校、211工程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 工程高校(亦称小211工程)、省部共建高校、****高校等等,拥有这些“身份标签”的学校由于得到了国家和地方**在资金和政策方面的大力扶持,加之 自身良好的办学基础,一般综合实力较强,自然应是考生的上等选择。当然,这些学校特别是其中的985 、211工程高校,每年录取分数也相对较高,所以选 择这些学校是需要以相应的高分为先决条件的。

——看综合排名。每年都有一些社会民间研究机构对大学进行综合研究排名,虽然不同的研究机构有不同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排名顺序也不尽相同, 但都是以大量客观数据为依据和支撑的,这为公众认知高校提供了一些有效参考,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参考一下大学排名也是明智的。特别是一些高校虽非 985、211,但综合****,录取分数“性价比”较高,很适合报考。比如,河南大学2016年全国高校排名第68位(参考武书连2016中国大学排行 榜),超前了30多所211高校。个人以为,中国大学有2000多所,综合排名在***%、也就是排在前200名左右的高校,基本上都具有良好的基础条 件、社会声誉和一定的区域优势;排在前5%、也就是***0名左右的高校,多是实力强悍的综合类或理工类的**大学,可以归属于全国**高等教育行 列, 区域优势比较明显;而排名在前2%、也就是前50名的高校,多属于综合实力雄厚的全国高水平大学或**大学,基本都是响当当的名校了。

——看优势特色。****的大学,并非所有学科专业都强,排名靠后的大学也有强势的学科或特色的专业。换句话说,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 色。考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应当注重考察其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优势。特别是对于那些有特定专业倾向的考生来说,根据自己选定的专业来选择学校,更应当分 析、比较不同学校在该专业的实力优势,进而结合自己的高考成绩筛选、框定心仪的学校。事实上,这种“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模式也正是当前国家新一轮高考改 革所全面推行的。

——看历史现状。一所好的大学,应有深厚的办学积淀和文化底蕴,需要一代代学人的薪*相传。所以,一般而言有着悠久办学历史的大学,都具有良好 的办学传承、良好的校风学风和社会声誉,是****和选择的。同时,还要看学校的现状,看其办学类型、办学定位、办学规模、办学条件等方面情况,进行综合 评判、选择。考生和家长通过浏览学校网页基本上就可以了解到这些信息。当然,根据地理位置、气候环境、城市状况等因素以及个人喜好选择高校,也无可厚非。

标签: 2016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