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奇葩”高考作文 作文题目全扫描:亮点多、难度大

2016-06-07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高考作文一出引发网络争议一片。北京卷被质疑“暗箭难防”,浙江卷被批不接地气,年年作文被吐槽,没有一次合人意,到底是作文出了问题还是网友太过挑剔?高考**天,新浪教育**时间邀请到了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国民语文能力研究与分级测试系统建设项目*席**陈跃红、作家苏岑现场点评今年高考作文。

作文题目全扫描:亮点多、难度大

6月7日上午,新浪教育针对今年高考作文的一系列调查得到众多高考生的参与。2016年高考哪省作文题*“难写”、2016年高考哪套作文题* “脑洞大开”、2016年高考哪省作文题*“接地气”的三个调查中,全国卷I分别以33.5%、37.2%、35.9%的比例连续高票当选。

在网友看来*“奇葩”高考作文在两位老师的眼中又有一番怎样的风采?

在提到今年全国卷高考作文的时候,陈老师认为有三个亮点:“漫画的形式、语文自己考自己、创业故事进作文”。同时,他认为本次全国卷作文的难度也在于漫画的形式“漫画本身是多元的,解读也是多元的,考生只有看得懂才能写得好。另外全国卷2语文素养的话题也很难让考生举例子。”

今年共有3份全国卷、6份地方卷,哪一个让人印象深刻?“北京卷‘老腔’的题目对学生的考察是多元的,既考语文能力,又考传统文化知识和阅读储备;同时北京卷也给与考生充分的选择性,这体现在不同的题材和选择上,考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相应的题目作答”。陈老师说道。

而苏岑印象*深的则是全国卷3“小羽的创业故事”,“现在我们的高考作文题目越来越接地气,除了之前比较系统、适合写议论文的题材外,一些与互联网相关、故事型的题目也逐渐出现。这种题目非常考验学生的能力,只有对新闻、社会事件有足够的关注才能填充起来。”

同时,浙江的作文题目因为引用了*新潮的VR技术也在网络上引发了热烈讨论。“这个题目涉及到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辩证关系,技术、哲学层面的讨论等,这都给不同城市的考生以发挥的空间。但什么是VR?是不是所有考生都知道?值得我们考虑”陈老师补充道。

一份试卷怎么产生?阅卷流程是怎样?

近几年,吐槽高考作文成了全民娱乐事件。为什么作文题目槽点多多?命题人到底在想什么?

“命题人其实是带着镣铐跳舞,命题的过程中,他们*先要排除以前出现过的题目,沙里淘金,还要考虑当年的规划,考生情况、录取数量等。”曾参与过高考命题的陈老师以“过来人”的身份说道。也正是有多方面的考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高考作文经历了四大转型:命题作文、主题作文、材料作文、材料任务作文。在这个转型中,命题人做的工作是不断的排除、筛选、模拟、研讨。“要吐槽也要体谅命题人的良苦用心,人人都可以吐槽,但是不可能人人都能当得了命题人”陈老师笑称。

之前,网上曾传阅卷老师10秒钟看一份试卷?果真如此迅速?阅卷流程是怎样的?

陈老师解释道:“考完试之后,会有两批试评,*先**委员会将试卷抽样分成高中低不同档次,试阅。然后由评判阅卷组长试阅,并共同制定评分系统。两批试评之后,会对每一个阅卷老师进行培训,并且试评。在阅卷的过程中,分数并不是由一个老师决定的,而是由两个老师的试卷评分加权平均,如果两个人误差大于规定值,则会转到第三方。具体几个人阅卷,是根据具体情况决定的。试卷评的好不好与评分人的能力、经历、体力等相关,与时间没有必然关系,10 秒、20秒都是网络上的传言。”

10年后火星文会出现在高考试卷上?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量的新鲜词汇进入语言体系。未来的高考会是怎样?

“我觉得作文就是反应现实的需求,面对90后、00后的网络语言发展,如果高考仍然停留在以前的思路,这必然会出现日常表达方式与高考作文表达的断裂和脱节。很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已经出现了虚拟现实、创业等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东西。同时,很多主流媒体也开始将网络语言应用在日常的表达上。所以,以后不排除火星文可能会出现在高考试卷上。”苏岑说道,“不可忽视的是出题老师也逐渐年轻化,他们也是90后,他们会有更年轻的思路。”

陈老师则提到了人工智能、高考机器人等,他认为在未来的阅卷中,这些都是节省人工,提高阅卷效率,高质量阅卷的方式。“希望技术的进步能保证高考的安全、新鲜度和准确度”

“未来的高考应该更加让考生喜欢”,苏岑认为,现在作文题与18岁孩子的生活多少有些距离,希望多出一些考生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目前,考前背模板是很多考生的备考方式,作家苏岑从自身经历表达了她的看法“如果把高考当成考试,并且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的话,背素材、名言、模板化的东西可能会有用。但是从写文章的角度,这样会使自己的风格逐渐流失。写作与写作文不是一回事,写高考作文与写别的文章也不是一回事。我反而会羡慕得零分的作文,我觉得零分作文要么个性化东西特别强,要么没把高考当成考试而是抒发自己的写作需求。”

标签: 2016高考作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