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孩子越“脏” 未来越健康?

2016-06-03来源 : 互联网

如今的孩子是宝贝,有点头疼脑热,一家子的心都跟着七上八下。家里铺上防护垫,车上装置安全座椅,出门在外将孩子搂紧一点,等等这些都是为了预防可见的伤害,那么看不见的细菌病毒呢?只好防患于未然,狠狠地将家里清理一遍。

有句不知道哪里来的老话——“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以前物质条件差,东西掉地上了吹吹灰接着吃,现在大可不必了,能干净为什么不尽量干净呢?

图为笔者在柬埔寨拍到的当地孩子

对幼小的儿童来说,触碰到生活中的脏东西是一件很稀松平常的事情,常常随手拿到什么就往嘴里面塞,这更将家长们吓得不轻。

到底我们的环境要多干净才能让我们的小孩真正健康呢?

卫生假说

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让幼儿暴露在有微生物的环境中,这或许能提供他们对疾病有更好的抵抗力,例如过敏与气喘的发生。

这样的想法称之为”卫生假说”,该假说认为限制个体年幼时暴露在寄生虫、细菌与病毒的机会,将让孩子在未来有更大的机会罹患过敏、气喘与其他免疫疾病。事实上,有哥哥姐姐、生长在农家或是很早就送到托儿所的孩子罹患过敏的比例比较低。

西北大学人类生物学研究实验室的 Thom McDade 博士提到,就如同婴儿的脑部需要刺激、输入与互动来正常发育,初期的免疫系统也必须借由每天暴露在充满微生物的环境下茁壮,学习、适应与自我调适。

近来 McDade 博士的研究团队发现暴露在较多动物粪便的小孩,在两岁以前有较多腹泻的情形发生,然而当他们成年之后身体发炎的发生率会减少许多。发炎与许多成年人慢性疾病有关,如心脏病、糖尿病与阿兹海默症等。

McDade 博士说:“我们正推展这个概念,免疫系统确实与过敏、自体免疫疾病与气喘有关联,思考其在发炎与其他退化性疾病上所扮演的角色。”

清除微生物:有益健康还是糟糕的主意?

大多数的微生物潜伏在我们的环境当中,它们和平共处地存活在我们的身体上。纽约大学 的内科教授 Martin Blaser 医师说这些微生物已经跟我们共存好几千年了。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人类的行为已经改变了许多,许多微生物正在消失当中(例如存活在肠道中的细菌)。

Blaser 医师说:“这些细菌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但由于现代化的生活,它们要不是发生变化,要不就是正在消失当中。这些微生物消失的后果有好也有坏。”当我们为了保护婴儿免于疾病而过度给环境杀菌时,我们可能反而剥夺了他们建立强壮免疫系统的机会。此外,过度进行卫生清洁可能阻止孩子暴露于天然微生物的环境,而这些微生物对他们的健康有益,而过度使用抗生素也会威胁我们的健康。

另一方面,有些卫生假说的支持者会说脏泥巴里面的微生物对身体健康有益。Blaser 医师说:“这是个相当有意思的主意,不过就我的立场来看,那些微生物对我们来说可能不太合适。那些存在烂泥的微生物已经适应肮葬,它们并不适应人类的身体环境。”

所以父母应该怎么做?

就如生命中大多数的事情,让您的孩子健康取决于如何找到平衡。

Blaser 医师非常建议父母与医师在面对孩子的发烧时,慎重地考虑是否使用抗生素。过度使用抗生素会弱化免疫系统对抗感染的能力。

当让你孩子的环境保持无菌时,McDade 博士说:「我希望看到对这样的常识有所改变。你不需要过度清洗或是消毒每样东西。」

保持房子周围的清洁,但请记住比起让孩子在待有细菌的地方,使用粗造的化学用品杀菌对孩子健康的伤害可能更大。所以喽,下次当你看到你的还在学走路的小孩捡起他刚刚掉在地上的食物,接著吃掉的时候,请深呼吸一下然后不当一回事地走开。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