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饰品店换购:不满意随便换的金项链 真的调换时限制却很多

2016-05-16来源 : 互联网

范女士:前几天,我在**大街中国**饰品店以换购的方式,用一根4克重的**项链,补了1700多元差价,换购了一根标价3000多元的新项链。当初,店员告诉我换购的新项链如果不满意,可以随便换其他产品。可当我真的去换购时,却多了很多条款,并不是“随便换”。而且,我之后称了一下新项链,只有6克重,比原项链重了2克,却补了上千元差价。我觉得不合理,请永川读本记者帮忙解决这个事情。

■记者调查

接到范女士求助后,记者联系上了她。

范女士说,原来的金项链大约有4克重。按照当天**市场价格288元/克计算,价值为1200元左右。得知在中国**饰品店可以旧换新,动心了。

当时,店员一直向范女士**“一口价”**,称不仅工艺精细,做工好,还不受**价格涨跌影响,能够保值。如果不满意,还能换购其他产品。

在店员**下,范女士看上一款标价3000多元的一口价**项链。想到店员“不满意可以调换”的**,她掏腰包补了1700多元差价,买下了这根项链。

回到家,朋友们都说这款项链不太好看,范女士决定去换一根项链。不过,让范女士意外的是,店员告诉她并不是“随便换”,而是只能换一口价产品。

范女士觉得不合理。一是一口价金项链款式都不甚满意,二是价格比较高,换购还得再次补差价。更让范女士愤怒的是,新项链经她称重后,发现只有6克重,比原来的项链重了2克,却有1700多元差价。范女士认为,店家没有在她购买产品时,进行详尽解释,进行了误导。

暗访:店员的说法含糊不清

那么,事情真的像范女士说的那样吗?读本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对中国**饰品店进行了暗访。记者提出:选购一口价**饰品后,不满意能否随意换购?店员称“可以”。但并没有对换购细则、范围进行详细说明。

随后,记者再次以消费者身份拨打该店电话进行针对性了解:是否一口价产品,只能换一口价产品?

“都可以换。”电话中,店员表示可随意更换店内其他产品,包括:钻石、玉器、克重饰品等,只要标价的都可以。

“标价的意思是,一口价只能换一口价吗?”记者再次针对这个关键点提问。

“嗯……嗯,对。”对方口风渐变,对记者的问题似有回避态度,叫记者下午到店里自己看。

基于以上情况,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该店负责人佘经理。电话中,她表示,在范女士购买项链时,店员已经向顾客解释清楚了相关活动规则。

店方:愿积极与消费者沟通

佘经理称,质保单上的顾客须知上有明确说明:一口价**可换除克重黄铂金外的所有货品,换款时需支付旧首饰实付金额10%的折旧费。换句话来说:一口价**就只能换一口价货品。佘经理说,顾客购买产品时,进行了确认签字,店员已经尽到说明义务。

针对新项链只比原来的重2克,却收了1700多元差价,佘经理表示,这是因为新项链在生产工艺、款式设计理念、抗磨损上都更优秀,因此需要付更多钱弥补差价。

但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对金饰工艺价值的评判标准缺乏,工艺费不统一,工艺到底能不能值这个钱、工艺流程以及效果究竟如何评判,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另外,范女士表示,店员“随便换”的说辞太含糊不清了,让人极容易误解。

截至发稿前,佘经理表示已对当班店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表示会加强管理,避免再次产生此类误解。经永川读本调解,商家愿意以积极的态度,主动和范女士协商、沟通出一个双方满意的结果。永川读本将持续关注。

律师:商家涉嫌侵犯知情权

针对双方争议,记者咨询了重庆学苑律师事务所夏天律师。夏天表示,商家行为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

首先,商家在消费者购买过程中,没有详细解释产品购买须知及售后说明。在销售质保单解释条款说明相对模糊的情况下,商家应作出对消费者一方有利的解释。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