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冬青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凉茶不是人人都能喝

2016-05-12来源 : 互联网

毛冬青又称茶叶冬青,是天然野生的植物,主要生长在云南省的大深山里。毛冬青茶是一种比较有名的茶品,它特别适合失眠、咳嗽、烟酒过多、咽喉肿痛等人群饮用。毛冬青虽好处多多,而且基本没有什么副作用,但它还是有一定的食用禁忌。下面,就为您介绍毛冬青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去看看吧!

毛冬青叶

毛冬青的功效

毛冬青清热解毒,活血通脉。*风热感冒,肺热喘咳,喉头水肿,扁桃体炎,痢疾,冠心病,脑血管意外所致的偏瘫,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丹毒,烫伤,中心性视网膜炎,葡萄膜炎,以及皮肤急性化脓性炎症。用于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急性心肌梗塞、血柱闭塞性脉管炎;外用*烧、烫伤,冻疮。

毛冬青的作用

1、对心血管有扩张作用:增加冠脉血流量而持久,作用大于硝酸甘油。毛冬青黄酮甙短期内重复应用,有快速耐受性,临床上连续应用效力即降低。

2、对脂质代谢的影响:毛冬青注射液肌肉注射于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的家兔,没有明显的降胆甾醇作用,预防性*疗与晚期*疗对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均无作用,但早期重复*疗似略有减轻趋势。

3、抗菌作用:初步抑菌试验表明,金黄色葡萄球菌对毛冬青极度敏感;变形、痢疾(弗氏)、绿脓杆菌亦属敏感。

4、镇咳、祛痰作用:毛冬青水煎剂,对小鼠二氧硫引起的咳嗽,有镇咳作用,用小鼠酚红法证明有祛痰作用。

毛冬青

毛冬青的禁忌

由于毛冬青的成分中含有较低的毒性,很多家长对小孩是否能喝毛冬青有比较大的疑虑。其实,毛冬青黄酮甙的毒性很低,经实验证明,小白鼠静脉注射半数致死量为920mg/kg,家兔以1g/kg(临床用量的2500倍)静脉注射后,虽产生了中毒症状,但仍活着;猴、家兔的慢性毒性实验(用量超过人的4倍,经过3个月)中,血液、肝、肾、甲状腺功能及实质器官的组织未见明显变化,亦无毒性反应。狗口服毛冬青水煎剂2~4g/kg,连续12天,血小板、凝血时间、凝血酶元均无任何改变,亦未见出血及其他毒性反应。

当然,任何药物都因人而异,也有一些人群不能饮用毛冬青,比如有痔疮、胃溃疡、慢性血管性凝血等慢性出血倾向的患者就不能饮用,因为它有活血通络的作用,饮用了只能加重病情。另外,孕妇和女性经期也不能饮用。对于小孩,引用毛冬青时需减半,并且家长们要关注小孩的反应和药物的效果,*好在医生的嘱咐下使用该品。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