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纳河畔卖小面,小面店里卖甜点

2016-05-11来源 : 互联网

塞纳河畔卖小面,小面店里卖甜点

杨旎琨,31岁,渝中区人,2008年赴法国读研。后出于对法式甜点的热爱,放弃金融统计专业,改行学习甜点制作,现在巴黎经营一家风格*特的重庆小面馆。

■ 感言:一碗小面,一份情怀。

“椒糖”重庆小面店,“椒”意指辣椒、花椒,“糖”则代表甜点。一种风格*特的混搭:塞纳河畔这家素雅精致的小店里,有着法式甜点与重庆小面的美丽“邂逅”。

重庆美女杨旎琨和朋友们,在法国巴黎第五区开了这样一家餐馆。

如今,“椒糖”重庆小面店在当地名气越来越响。“我想让人们在法国也能吃到原汁原味的重庆小面!”前不久在巴黎接受记者采访时,杨旎琨这样说道。

从留学到开重庆小面店

不到一年,她迷上了甜点制作,于是转行,进入法国里昂一所厨艺学校学习法式甜点制作……

2008年从北京林业大学本科毕业后,杨旎琨到了法国,读金融统计专业的研究生。不到一年,却迷上了甜点制作,于是转行,进入法国里昂一所厨艺学校学习法式甜点制作。

2013年,她和两个朋友在巴黎第五区租下一间面积十余平方米的店铺,合伙开办了一家蛋糕店。

蛋糕店主推生日蛋糕,每个售价30-80欧元不等,销路挺好,毛利率在50%左右。两位合伙人主要负责投资,店面日常事务由杨旎琨负责打理。

很快,杨旎琨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困境:为尽可能降低成本,店铺在初创期不太可能外聘专职糕点师;而生日蛋糕制作太过耗费时间,这意味着,她必须夜以继日地待在制作间里头。

“制作一个蛋糕至少需要1个小时,比较复杂的甚至要3个小时左右。生意最好的一天,我接了15个蛋糕的订单,次日又接了11个,连睡觉时间都没了,实在困得受不了就趴在餐桌上打个盹,两天下来几近崩溃。”她回忆。

这样下去显然不是办法。穷则思变,杨旎琨决定转向,开一家重庆小面店:一碗小面单价虽不高,但煮面省时省力,算下来收益更为可观。

没多久,这家蛋糕店就“改头换面”,成为一家风格*特的重庆小面店。

对食材要求十分苛刻

花椒必须从国内空运过来。水叶子面在法国自然没地方买,她便寻来配方,找一家食品厂定制

“重庆小面是一款发源于山城重庆的地方特色传统小吃,属于汤面类型、麻辣味型。狭义的小面,指麻辣素面……”在菜单上,杨旎琨特意对重庆小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近年来重庆小面名气越来越大,在很多人看来,它甚至已成为重庆美食一张名片。自幼爱吃小面的杨旎琨这样介绍自己的经营思路:“销路不成问题。另外,能让更多法国人认识重庆美食,不管咋说都是件好事。”

佐料是重庆小面的“灵魂”,一碗小面,全凭佐料提味儿。为了做出地道的重庆小面,她对食材的要求十分苛刻。

“花椒必须从国内空运过来,辣椒是国内的、本地的混合使用,但国产辣椒更香、更辣。”杨旎琨告诉记者,水叶子面在法国自然没地方买,她便寻来配方,找一家巴黎的食品厂定制。

店里也卖有臊子的面,品种还不少,诸如红烧牛肉面、红烧肥肠面、豌豆面、杂酱面、酸菜肉丝面,应有尽有。豌豆、芽菜之类的食材在当地也是求购无门,只能自重庆空运过去。

为满足顾客需求,这里还卖抄手、酸辣粉、米粉、米线,不时还试验性地推出一些新菜品。

一碗小面7.8欧元(折合人民币近60元),一碗红油抄手9欧元,一碗杂酱酸辣粉9欧元……这样的价格水平,当地食客普遍可以接受。

小面店的生意很快红火起来,每天营业额达500欧元左右。

小面店风格混搭

她剑走偏锋,别出心裁地在小面店里推出戚风蛋糕卷、葡式蛋挞以及中式甜点,一炮打响

原汁原味的重庆小面,法国人是否受得了?

杨旎琨介绍,前来就餐的以华人居多,但也经常有法国人慕名光顾。而法国食客普遍“走极端”,要么只吃清汤小面,要么特别能吃辣,可以把好些重庆人给比下去。

“法国南部一位大叔有次到巴黎来办事,路过这里时,出于好奇进来点了碗麻辣小面。结果,他三下两下把面吃完,还将面汤喝了个精光。”她笑着说。

还有一位法国大叔就住在附近,几乎每周都光顾这里,而每次必定要吃“超辣”的抄手或牛肉面。

法国人有个习惯,正餐结束后喜欢吃些甜点。着眼于此,杨旎琨剑走偏锋,别出心裁地在小面店里隆重推出戚风蛋糕卷、葡式蛋挞以及中式甜点,一炮打响,赢得了包括华人在内几乎所有顾客的好评。

如今,好多客人在这里吃完重庆小面后,总要打包带走些甜点。一些甜点因为特别俏销,还时常断货。

经营品种如此混搭、风格如此*特的重庆小面店,在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恐怕都难找到第二家。为此,杨旎琨颇为骄傲地给自己这家重庆小面店起名为“椒糖”:“椒”意指辣椒、花椒,“糖”则代表甜点。

累,并快乐着

远在巴黎的杨旎琨经常想家:待机会成熟了,我想回到重庆,开一家地地道道的法式甜点店

去年4月,隔壁一家面积50多平方米的泰国餐馆转让,杨旎琨便接了过来。重庆小面店“长大”了。

管理问题随之而来。“因为一直没能找到合适人选,目前我们只有两名专职员工,其他都是兼职。”她坦言,兼职人员多了,服务质量必然受影响。

不久前她休假了一个月,后来又生病在家休养,店里没了主心骨,服务质量直线下降,很多顾客不太满意。

为提高服务质量,杨旎琨最近进行了一番“整顿”,人手不够,便自己顶上,一刻不停地忙里忙外。“咬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了。累,并快乐着。”她笑着倾诉自己的感受。

远在巴黎的杨旎琨经常想家,念着家乡的好:“待机会成熟了,我想回到重庆,开一家地地道道的法式甜点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