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与锌缺乏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孕妇所需要的营养素和无机元素比各个时期都要多,这不仅**了母亲的身体健康,还可以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在众多的营养素中,微量元素锌是必不可少的。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虽然在人体中的含量很少,只有1.4-2.3克,但其功用非常重要。锌是一种具有许多重要生化功能的微量元素,它参与蛋白质合成、核酸代谢、基因表达和免疫功能。锌是体内200多种酶类的辅因子,是核酸和蛋白质合成的必需物质,如RNA和DNA聚合酶,并作为蛋白质、激素和核酸的结构成分,所以锌对生长发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动物和人体实验都证实,孕期缺锌会加重妊娠反应,分娩合并症增多,并会出现胎儿生产发有障碍及新生儿体重低下。婴儿也会因此而产**育不良,或后天性发育不良及智力损伤、免疫力降低等特征。锌严重缺乏,还会出现胎儿畸形,神经系统功能改变,或造成新生儿出生缺陷。锌缺乏是一种世界范围内的营养缺乏病,尤其是对孕妇、乳母及儿童的危害*大。我国孕妇、乳母锌日摄入量平均为6.8-8.0gmg/天(范围3-13mg/天),无一人达到**的每日膳食供给量。30%的孕妇锌摄入量少于6.5mg/天。由此提示我国孕妇缺锌程度较高且普遍。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国居民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谷类食物摄入量大,而且食用精制面粉、谷物、高压罐装食品等过多,减少了锌的来源而造成。而且植物性食物中的高纤维和植酸盐可降低食物中的生物利用度,使锌不能较好地被吸收利用。有研究显示,与精白面粉比较,普通面粉中的锌高出近30%,而全麦中的锌含量高出80%。普通黄豆比高压罐装黄豆也要高出70%。现在临床上判定是否缺锌主要是测定血清锌、血浆锌以及发锌、碱性磷酸酶等指标。一般孕妇血清锌的正常底限值为9.23umol/L,发锌应>110ug/g,当低于这些指标时,考虑为锌缺乏。若妊娠期血锌浓度偏低,适当补锌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纠正的办法就是合理调配膳食,多吃些含锌较多的食品。一般认为高蛋白食物含锌量都较高,如猪、牛、羊肉及鱼类的锌含量为2-6毫克/100克食物,海产品也是锌的良好来源。如果严重缺乏,可吃一些强化锌的食品。我**养学会**中晚期孕妇每日锌供给量为20毫克,所以,孕妇每日补锌10毫克--15毫克较为合适。

标签: 孕妇与锌缺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