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期是早期教育的重要阶段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幼儿期是开展早期教育的重要阶段,是决定人的一**展的关键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已经学会了很多本领,从动作上他们已经能自如地*立行走,手部的动作也有了明显的发展,他们可以*自吃饭、玩耍。3岁儿童已开始有了自我意识,能够分清楚“你、我、他”。在这个时期,孩子开始有意识地去探索世界。

1. 学习和模仿

幼儿期是孩子学习和模仿的重要心理阶段,他们对任何事物都充满着好奇心,总是不停地问为什么。

这个时期,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能够将刚刚听到的话,立刻想起并加以模仿。因此这个时期孩子的记忆力也很强,如果这个时候教孩子识字,效率会很高。

当然,孩子也会模仿一些不好的行为。如当发现别的小朋友发脾气、胡闹、说脏话时,他们也会因为新奇而模仿。这个时候,妈妈*重要的就是不要表现出好奇和大惊小怪,因为这样做只会增加孩子的新鲜感,从而助长孩子不良习惯的养成。

2. 有表达欲望

幼儿期的孩子已经有了表达的欲望,他们能够用语言表达一些新奇的东西。如,他能告诉妈妈刚刚看到的小狗,在马路上奔跑的汽车等。对于孩子来说,表达是一种自然的喜悦,因此,妈妈一定要抽出时间、拿出耐心听孩子表达。

3. 反抗心理

提到2、3岁的孩子,大家几乎都会提到“反抗”二字。这个年龄的孩子反抗外来的一切,妈妈喂他吃饭,他会心不在焉地摇头说“不吃”;妈妈给他洗澡,他会跟妈妈玩捉迷藏,“不洗”;妈妈让他上床睡觉,他偏偏找理由说“不睡”……孩子的这种反抗情形,自两岁半起将持续半年甚至一年之久。

对于孩子的这种反抗心理,家长不要一味满足孩子的要求,但也不能禁止孩子做一切事情。*好是与孩子订立规则,如,虽有美味可口的点心摆在面前,也得先去洗手才能吃;即使经过孩子喜欢的玩具店,也得要他忍耐等到约定的日子才买给他。如果妈妈能够慢慢克制住孩子的欲望,孩子的反抗心理会减轻很多。

标签: 早期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