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第一次吃蚕豆时需注意什么?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有的孩子**次吃蚕豆后会出现面色苍白,全身皮肤及巩膜(眼白)发黄、小便颜色像浓茶等症状,同时还伴有发热、发冷、疲乏,腹痛和腰痛。如果不及时*疗,可能出现休克、尿少,甚至因急性贫血及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医院每年在蚕豆上市的季节总要收*多个这样的病例。因为这种病与吃蚕豆有关,所以又称“蚕豆黄”或者“蚕豆病”,医学上称之为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

正常的人体红细胞内有一种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它能产生一种物质,使红细胞外面的一层膜保持稳定。而蚕豆中有一种左旋多巴氨基酸,这种物质的氧化生成物在缺少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的情况下,容易使红细胞膜的稳定性降低而出现溶血,然后引起一系列症状。

如果确诊是这种病,这个孩子将来就不能吃蚕豆了,而且哺乳期的母亲也不能吃蚕豆。这种孩子对某些药物具有氧化特性的如磺胺类、呋喃类、解热镇静类以及氯霉素等都可能诱发红胞溶血,出现贫血、黄疸,所以应让他们避免接触和使用此类药物。

标签: 孩子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