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饮食要继承传统还是尊重科学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产后饮食到底是否应该遵循传统经验?关于这个问题,我想不能简单的给予肯定或否定的回答。对于传统的产后饮食经验,我们既不能全盘否定,也不能盲目继承。我们应该多问一句为什么。很多产妇在产后饮食安排上的误区大多是受到错误的传统经验的影响,在老一辈人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的时候,我们很少会问为什么,所以,这些错误的经验就被直接继承了下来,而这些错误直接危害到的就是母婴健康。因为,产妇吃不好,身体**不好,就必然会影响到哺乳。下面,就是目前产后饮食中主要存在的一些错误问题。

产妇吃水果蔬菜过少,容易患便秘、痔疮等疾病,也不利于产后身体的**,还可能造成某些微量营养素的缺乏,甚至影响母乳的质量。另外,哺乳期对钙的需要量较大,而牛奶是补钙的良好途径。如果摄入钙不足,母体就必须动用体内储存的钙,这样,产妇的缺钙状况会更加严重。

调查**指出,相当多的产妇之所以不吃或少吃水果蔬菜,主要是因为许多妇女认为坐月子期间不能吃凉性食物,而水果蔬菜均被认为是凉性的。类似这些有关食物禁忌的错误观念主要来自父母和公婆。另外,造成产妇只注意产后**个月的营养而忽视以后营养状况的现象,主要原因也并不是经济条件的限制,而同样是源于传统观念,认为坐完月子就没有必要再吃那么好了。可见,传统观念对产妇饮食行为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对于传统观念,人们要鉴别哪些是科学的,哪些是错误的,既不能全盘否定,也不能盲目继承。调查分析的结果显示,妇女或其丈夫受教育程度、是否接受过营养指导、是否知晓相关营养知识,都影响着产妇的饮食摄入。知识水平较高的产妇膳食结构更趋合理。说明提高产妇及其家属的文化水平和进行营养教育,对改善产妇营养状况非常重要。

产后的肉类蛋类营养的补充一般家庭都能够做得很好,因为传统经验中就是要求产后应该大幅度进补。但是,对于水果和蔬菜则存在摄取不足的问题。因为传统经验告诉我们产后饮食应该避免生冷,而水果和蔬菜就被一股脑的全都归纳为了生冷这一类。这是一种严重的错误,水果和蔬菜中所蕴含的很多营养成分是不可替代的,而且不吃水果蔬菜还会显著增加产后便秘的风险,给产妇带来不必要的痛苦。此外,产后的身体**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传统经验认为坐月子结束后,就不需要再进补的理论是**不可取的。所以,产后饮食一定要以科学为依据,在继承传统经验的时候一定要多问一句为什么,对于符合营养科学的传统经验,我们应该发扬和继承,对于与科学相悖的传统经验,我们则应该毫不犹豫的舍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