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非常重要什么是癌症性格?四种性格的人最易患癌

2016-04-06来源 : 互联网

人的性格千差万别,但有一种性格千万不能有,那就是“癌症性格”,也叫“C型”性格。如果不希望肿瘤君找上门,光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饮食远远不够,我们的日常情绪也非常重要。

追问:性格真的引发癌症?

癌症的发生从医学角度来看,是细胞代谢异常所导致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早晚都会生癌,只要寿命足够长活到120岁,每个人体内肯定都会有,这是必然的。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因素促进了癌症的发生,比如,某些不良的情绪因素。

中国古代****溪写了一本书,叫《格致余论》。其中有一个故事:有一个女子,出嫁以后,“不得于姑嫂”,就是和小姑子、嫂嫂的关系处理不好。“不得于 公婆”,就是和公公婆婆的关系,处理得不好。于是心情抑郁,10年以后,**上长了一个块儿,再过一段时间,**块更硬了,*后就发展成了“奶岩”。

中医原本把“癌”叫做“岩”,形容它像岩石一样硬。**溪认为这**是因为“不得于姑嫂”“不得于公婆”,也就是人际关系失调,导致心情郁闷而引起的。

中国人民***总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王建东介绍,精神创伤、不幸生活(家庭不幸、常受挫折等)、性格孤*、抑郁、爱生闷气等不良心理与精神因 素均与乳腺癌发病相关,这些事件经常造成精神刺激而引起应激反应,当反应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导致身心疾病以致肿瘤的发生,尤其是女性乳腺癌。

这一理念也得到科学实验印证。英国精神病学家格里尔在伦敦国王大学医院**一个研究小组对癌症病人的性格进行了详尽的研究,提出了易患癌症性格的概念。 他们通过对患乳腺癌与良性**疾病的女性做对比研究发现,患乳腺癌的妇女“抑制愤怒”的频度很高。在这个基础上,他们描绘出了一种癌症性格(即C型性格) 的形象:“不喜欢把破坏性或敌意的情绪表达出来的人”,这类人表面上逆来顺受、毫无怨言,但是生活中一些极小的事便会使他们焦虑不安、心情总是处于紧张状 态,好生闷气,不爱宣泄。格里尔认为,以“抑制愤怒”,“好人和温顺”为特征的C型性格是导致癌症的危险因素。

真相:四种性格要当心

如果对“癌症性格”进行归类,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刻意忍受型

有些人认为,遇到不顺心的事不动声色,抑制怒气是成熟干练的象征。所以,他们在生活或工作中信奉的人生信条是“忍者**”。但是有关心理学家曾为那些习 惯压抑不良情绪的人做过测定,发现他们体内可杀伤癌细胞的淋巴细胞活力明显减低。从心理学而言,压抑和忍受并不是一种好习惯。遇到不顺心的事,通常的调节 方法有3种:一是直接**出来;二是表面平静内心恐慌;三是根本就没往心里去。而第三种则被认为是直接化解不良情绪的*有效而健康的方法。

紧张焦虑型

情绪上的紧张和焦虑,让体内免疫细胞失去活力。如果让焦虑情绪长期存在而不加排解,也是容易发生癌症的因素之一。因为焦虑和紧张会使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 发生紊乱,脑和中枢神经对活动的控制受到压抑,从而使人体抗病能力因机体不能很好地调节而下降。所以,当自己发现存在这种情况,应均匀地调整呼吸,尽量使 自己平静下来,静静地听别人说话。

喜欢孤*型

孤*的情绪会对免疫能力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人本来就属于“群居动物”,在团队中更容易转移情绪,释放情绪,完善情绪。因为人与人之间潜移默化的相互影响,譬如对解决问题方面的相互交流、彼此状态的认同和感知等,都有利于让个人获得更强的生存力量。

较真懊恼型

爱较真的人往往也容易懊恼。太过较真的个性注定了生活中万事不得放松,一切都要问个明明白白,人的精神、心理一定长期处于紧绷状态,得不到松弛。这从心身医学角度而言,不利于内环境稳定,可干扰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等的功能状态。

在不能改变外部变化或经历的一切时,不如调整一下自己内在心境。快乐积极的身心状态包括:情绪乐观、精神振作、善于自我安慰、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家庭关系,这些对预防癌症是十分重要的。摘编自《心理导航》一凡/文

预防:解压对防癌很重要

(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何裕民)现在已经公认的结论是,通过合理的饮食、合理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适当减缓癌症的发**展,减缓 癌细胞的异化进程和生殖过程。相反,不恰当的饮食、不良的生活方式、长期的压力、个性方面的偏差,则可以加速这个过程。

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说,心理问题不会直接致癌。不良心理,就像踩油门一样,加快了车的速度;良好的心理就像踩刹车,减慢了车的速度。

抑郁的人,往往是追求**的人,讲究细节、感情细腻的人,往往是很喜欢思考,且常常把大事小事都扛起来的人。所以,他们的心理负担就很重。而生活肯定有不称心之处,太在意这些不称心之处,就抑郁了。所以,释放压力,对于走出抑郁是大有好处的。

有一种能够帮抑郁者释放压力的重要通道,那就是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兴趣爱好越广,压力释放的通路就越多,心理就越容易平衡。转移注意力,倾注自己的情感,可以释放郁闷或压力。有了一个支撑点,就会减少情绪波动和负面的情绪。所以,要培养多种兴趣爱好,且越多越好。

要把自己的时间好好安排一下。有一种兴趣,就会有个寄托、有个希望。把郁闷等往兴趣上宣泄了,压力也就自我释放了,心理也就能够趋于稳定。在广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一定要提醒自己别太较真,什么是都要想得开。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