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月子餐的“宜”与“忌”

2016-04-06来源 : 互联网

关于产后坐月子的注意事项,可以说自古以来就有很多的说法,中医有一套他们的说法,西医又有一套自己的理论,所以很多人在月子的时候,都不知道该听谁的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月子餐的宜与忌,看看哪些说法是合理的、科学的,而哪些说法又是片面的。

产后宜多喝汤

对。产后应多补充水分。不过,新妈妈大多乳腺管还未**通畅,不要太急着喝催奶的汤,不然在产后前两三天的涨奶期可能会痛得你直想哭的。你可以喝一点蛋汤、鱼汤等较为清淡的汤,汤不要过咸。

提醒:油汤*好要少喝,汤中的油多了,奶水中的脂肪量也会增加,新生儿的消

化功能还不完备,奶中过多的脂肪有可能会使宝宝拉肚子。

产后不能喝水

错。多喝水,是加强排毒一定要做到的功课,人体所有的生化反应都必须溶解在水中才能进行,当然废物的排出也必须透过水溶液才能有效排除,因此当人体水分喝得少的时候,代谢废物无法**清除,所以积存在体内会有毒害身体细胞的影响。所以要在产后,一定要多增加水分的摄取。

产后不能吃蔬菜水果

这个观点是片面的。有些人以产后宜温为由,认为蔬菜大多为凉性的,产后应多吃荤菜、鸡蛋补充体力,不吃或少吃蔬菜。其实,大多蔬菜只要经过适当的烧煮,性味不一定是寒性的。且蔬菜中有大量的维生素,对于新妈妈的精神**是大有好处的。蔬菜中的水分和纤维素,水果中的果胶对防止产后便秘也是有利的。所以产后仍应多吃蔬菜,适当地吃水果。在天气炎热的夏天,适量地吃水果还能防止中暑。

提醒:对于体质较虚的人来说,宜少吃苦瓜、枸杞菜、萝卜缨、芹菜等过于凉性的的菜肴。

产后忌吃辛辣温燥食物

对。因为辛辣温燥食物可助内热,而使产妇虚*上升,有可能会出现口舌生疮,**秘结或痔疮等症状,也可能通过乳汁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饮食宜清淡,尤其在产后5~7天之内,应以软饭、蛋汤等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和麻辣的食物,例如特大蒜、辣椒、胡椒、茴香、酒、韭菜等辛辣温燥食物和调味香料。

产后要大补

这种观点是危险的。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营养的需求也不**相同,适当地补充人体所缺的营养品或是**是有利于身体的平衡健康的,而不适当或过量的补充反而有害身体。产后如果恶露排出不畅,下腹隐痛的人,可以吃一些红糖,或是益母草煲汤,或是产复康之类的**。如果没有这类情况,也可不吃,有些体质特别热的产妇,反正可能因吃了这类活血排淤的食物或药物,引起产后出血特别增加或是便秘的情况。

提醒:小心补伤!如果家中有进补的习惯,想将桂圆、黄芪、党参、当归等补血补气的**煲入汤中也是可以的,但*好等产后恶露排出后,或颜色**是鲜红色后再吃,否则可能引起活血,增加产后出血,俗称补伤。因为桂圆中含有抑制子宫收缩的物质,不利于产后子宫的收缩**,不利于产后淤血的排出。

以上就是月子餐的宜与忌的介绍,所以关于产后饮食的说法有很多,我们不能**的相信,更不能**的不信。*安全的补法是因人而异,进食**或药食同源的补品*好是去看看中医,等中医切脉后再定进补的方案。

标签: 来看看月子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