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宝宝阅读的正确方法

2016-03-31来源 : 互联网

阅读,是人终生学习的一个主要途径。而阅读的习惯*好从幼儿期开始培养,而事实上也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幼儿的阅读培养,但是却并非每一个家长都收到理想的效果。

日前,陈女士苦恼地对记者抱怨,她一直很重视引导女儿的阅读,从小就为女儿讲各种故事,但是女儿现在都快上小学了,却只喜欢听故事,不喜欢自己阅读故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家庭教育**刘老师解释说,这极有可能是家长过多的讲而忽略了让孩子阅读。

引导 需要边看边讲解

刘老师介绍说,儿童的阅读活动,其实在幼儿后期就可以开展。幼儿常常会央求父母为自己讲故事,他们喜欢听些小动物和小朋友的故事。这时候是引导幼儿阅读的契机,父母应及时利用儿童的好奇心和爱听故事的心理,引导儿童阅读小人书及其他简易读物。

但此时的阅读,因为儿童识字不多,不仅需要大人的参与,而且还需要大人讲解,恰当而生动地讲解能引儿童入迷,调动儿童的阅读兴趣,使他们爱听爱读。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切忌光听不看,因为儿童一旦依赖耳朵听故事,以后就不喜欢用眼用心去读。随着儿童年龄和知识(包括识字)的增长,大人可改讲读为榜样带动法,即父母用阅读的好习惯来带动儿童*立阅读,这样长期坚持下去。

阅读还是培养综合能力的过程

此外,刘老师还表示,亲子阅读时间,父母不仅仅是讲故事,还可以通过提问引导孩子观察、思考、表达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假设你们在阅读《小红帽》的故事,看到大灰狼打扮成外婆敲门了,这时候可以问孩子你猜猜小红帽会不会相信?你相信吗?你会怎么做?让孩子自由发挥想象,进行**性讲述、并及时对幼儿进行鼓励、肯定。这一步是较**的抽象思维的发展,可让孩子在**思维中进一步体验社会性情感,学会思考实际问题。刘老师说。此外,刘老师还表示,词汇量是语言发展的基础,是思维运用的材料,家长在引导孩子读书过程中应注意在作品中发现具有一定美感或特定意义的词汇,也可从孩子的发言中找,激发孩子的成功感,或自己计划设定一些优美的词语,让孩子熟悉、了解、掌握甚至运用。

幼儿图书并非单一的文学作品的园地,有许多幼儿画册是带有智力开发内容的,家长不但应充分利用现成的智力题,同时还应注意发掘图书内容隐藏的各种教育资源,比如画面结构、色彩、线条、形象,物的数量等等。可以提问:小房子屋顶是什么形状的?图中有几个小动物?这些花都是什么颜色的?等等。功夫不负有心人,仔细寻找,不难发现其中蕴含着许多教育孩子的素材,这样可以培养孩子数、形、空间思维等方面能力。

标签: 宝宝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