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营养均衡让BB赢在起跑线

2016-03-26来源 : 互联网

孕期如何**BB营养均衡?俗话说,再好的**品都不如食补来的更安全一些!的确如此,即便孕期你吃了无数的**品,也不能与营养健康的科学饮食更能**BB的营养均衡!今天,跟随母婴健康**了解一下孕期如何让BB得到更多的营养和健康吧!

民间有药补不如食补的说法,但在人生特殊阶段的孕妇来说,在日常饮食之余适当地补充叶酸、钙、多元维生素、矿物质较为适宜,对母婴健康更为有利。

全世界每年有790万严重缺陷儿出生,约占出生总人口的6%。据***公布数据表明,中国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万~120万,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大胎儿发生率在很多医院已经超过10%。出生缺陷有着非常广泛的致病因素,如遗传、环境、营养状况等,但大部分出生缺陷是由于孕产妇摄入的必需营养素缺乏或失衡造成的。

孕妇营养素缺乏直接威胁母婴双方健康

孕妇的营养素主要来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又称微营养素。孕妇营养素缺乏直接威胁母婴双方的健康,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柳鹏博士介绍,在平时的营养门诊中,孕妇*常见的疾病有三类:妊娠糖尿病、妊娠贫血和妊娠高血压。这三种疾病的发生均与孕妇的微营养素缺乏有直接的关联。妊娠糖尿病除了与能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饮食习惯等因素有关外,还与三种微营养素的缺乏有关,分别是维生素B3、金属铬、钠;而妊娠高血压则与孕妇钠、钾、镁、钙、维生素D的缺乏有关;妊娠期贫血与孕妇的铁、维生素C、B6、B12、叶酸的缺乏相关。

微营养素的缺乏除了引起妊娠期疾病外,更严重的是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例如维生素A对孕妇很重要,它的过量或缺乏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很大,早期维A缺乏会导致胎儿的早产、死产甚至窒息,过剩同样有风险;孕妇叶酸缺乏容易出现胎儿脊拄裂和神经管畸形;B12不足容易出现胎儿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病;维生素D缺乏,胎儿有可能出现先天性佝偻病;碘缺乏新生儿会出现生长发育障碍,同时智力也有受损;锌缺乏胎儿有先天性致畸的危险。

据北京地坛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玲介绍,目前孕产妇营养存在的问题主要为:一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供能物质摄入比例失衡;二是矿物质中铁摄入量普遍不足,钙摄入量在**摄入量的50%以下,有1/4的孕妇锌摄入量不足,碘摄入情况各地不一;三是在维生素的摄入上,维生素C、维生素A和维生素E的摄入量基本满足要求,但是,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摄入量低于**剂量的60%,叶酸的摄入量现在比过去有所改善。王玲主任说,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孕妇偏食,二是不重视妊娠期营养素的合理补充,营养不均衡,结构不合理;三是妊娠并发症或合并症导致的孕妇营养不良。另外一些原因比如超量进食、孕妇活动过少造成营养过剩,还有食物过于精细也是导致孕妇营养素的缺乏,影响胎儿的发育,妊娠期营养知识宣教不够,即使营养充足,但缺乏一些必要营养素,仍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孕妇均衡饮食外还需酌情补充微营养素

正常饮食情况下,妊娠期微营养素的真正缺乏是不常见的,只有孕妇妊娠前体内储备不足,妊娠后又供给不足才能出现微营养素缺乏。孕妇什么时候需要补充微营养素,需要视妊娠进展和缺乏情况酌情补充。

妊娠早期,在补充微营养素时应注重的是质的好坏,而不是量的多少,因为此时胚胎的生长发育速度缓慢,胎儿小,胎盘及母体组织的增长变化不明显,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变化不大。另外,妊娠早期是胚胎组织分化和主要器官、系统的萌芽阶段,任何营养素的缺乏都容易造成胎儿发育不良或造成先天缺陷、畸形,要注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全面摄入。

妊娠中期,胎儿各器官组织迅速发育,母体对营养素的需要量显著增多。胎儿的骨骼生长也需要较多的钙和磷,母体组织的增长需要大量的蛋白质,多数孕妇食欲旺盛,只要不偏食,有能力从食物中摄取所需营养物质。

妊娠晚期,这一时期是胎儿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可能导致脑细胞数减少而影响胎脑的成熟。此时也是胎儿体格生长*迅速的时期,胎儿对蛋白质、钙的需要量比妊中期更高。

在孕期中加强营养是必须的,但此时一定注意营养搭配要均衡、合理、适时、适量,千万不可有一人吃,两人补的想法,营养摄入绝非多**善。尤其随着现在物质生活的改善,顿顿大鱼大肉,无所顾忌,太多的营养摄入会加重身体的负担,并存积过多的脂肪,导致肥胖的发生。体重过重还限制了孕妇的体育锻炼,致使她们抗病能力下降,并有可能造成分娩困难。体重增长过快、过多,往往会引起妊娠期间的糖尿病、高血压等,不单对自身健康造成危害,对胎宝宝的成长也很不利。

母婴健康小编温馨提示:孕妇在这时期对某些特定的营养素需求加大,单单依附食品可能会形成营养素的不足,尤其预防胎儿缺陷的营养素就不一定能得到充分供给,同时营养补充剂较食物中的营养素更易为人体接收,因此营养补充剂不失为孕妇饮食之外的一种良好补充。

孕期营养补充注意哪两项

做个合格准妈妈 孕期营养要均衡

1

标签: 孕期营养均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