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陶企生存状况调查:仅存1条西瓦线了!

2016-03-24来源 : 互联网

海南省陶企生存状况调查:仅存1条西瓦线了!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仅有一家陶瓷企业——海南和风建陶厂,主要生产特色西瓦产品,日产能在2万片左右,相对目前国内很多西瓦生产线来说,这个产能显得微不足道。但据记者了解,即使是这样的小规模生产线,在海南依然不能全年满负荷生产,基本一年中只有约2个月的时间在生产该类产品。

资源匮乏,几无优势

海南和风建陶厂位于海南省海口市屯昌县三发开发区,距离海口市200公里左右。据和风建陶厂负责人严祖军告诉记者,目前其公司的生产线是根据海南省生产实际情况要求改良设计的,主要生产罗曼瓦、西班牙瓦等带爪的西瓦。据他介绍,该公司在2001年正式投产,初始使用辊道窑生产,结果因为无**常生产改成隧道窑生产。几经波折,才改成如今使用的设计改良过后的窑炉。优点是适应海南生产环境,缺点是生产成本比辊道窑要高。

受制于原材料、运输以及生产环境和配套服务等多方面因素,海南省的陶瓷产业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在海南,相关的产业配套**不完善。严祖军回忆到,曾经其公司为了买一个0.8mm的钻孔,开车到海口购买。“来回花了4个多小时就为了买一个1块多*的钻孔,这样的成本太高。而一些陶瓷生产线专用的配件,如磨具的简单加工、耐*材料等等都要通过佛山那边发过来”。他介绍,由于海南省的地理位置,其物流也不方便,因此在海南做陶瓷没有任何的优势。

同时,海南省当地的瓷土资源也极为短缺,瓷土品质不高,基本不具备做一些高品质陶瓷制品的矿产资源。此外,生产工艺、生产线的一些技术人员的缺乏,也极大限制了该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除了配套不完善、原材料匮乏,在海南,生产陶瓷的步骤也是**繁琐的。受当地瓷土土质的影响,在该地生产陶瓷,无法采用宜兴产区的干法制粉技术,湿法制粉也不适用。和风建陶厂钻研出一套方法:先将涂料磨成粉-粘土做成砖坯-晒干-跟瓷石混合-磨粉。然而即使这样,由于当地的瓷土矿杂质很多,生产出来的产品品质依然不高。

观念制约,市场局限

据了解,目前整个海南省只有和风建陶厂在生产西瓦,其他周边县城分散着一些土瓦生产线。受海南省居民的消费习惯影响,当地老百姓对西瓦的接受度不高,目前仅有一些别墅会选择使用颜色比较鲜艳的琉璃瓦;同时,由于海南当地**提倡兴建平顶房,因此西瓦的市场较小。据业内人士预测,在海南,西瓦所占据的屋顶市场不足一成。

严祖军指出,海南省的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为了打开消费市场,他们正在跟当地**进行沟通,争取在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中选用西瓦,从而影响当地的消费观念。他表示,如果销售市场打开,其公司或将贷款新建一条辊道窑生产线,扩大西瓦生产规模。

以上就是小编带来的海南省陶企生存状况调查:仅存1条西瓦线了的介绍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标签: 陶企生存状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