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适当进补的四种情况

2016-03-24来源 : 互联网

哪些情况需要给宝宝进补?宝宝的身体发育离不开爸妈的辛苦日常护理,因此,当宝宝身体出现以下4种情况时,家长就要考虑给孩子进补了。那么,进补也需要一番讲究。下面,育儿小编就为你提供宝宝喂养指南!

宝宝熬得过炎热的夏天,夏天宝宝胃口不好,所以发育速度明显减慢了。然而秋天气候比较适宜,宝宝的胃口开始渐渐**了,所以在这个季节妈妈就开始适当给宝宝进补了,那妈妈该如何给宝宝进补呢?

秋天妈妈可以给宝宝适当进补的四种情况!

习惯上秋冬季节是进补的好时机,由于气温低,人体的代谢不高,食欲较好,吸收的营养物质易于贮存,进补的效果相对来说也较其他季节为佳。但是,不少父母爱子心切,盲目给孩子服用滋补品,结果不但未能起到预期的作用,还造成副作用,甚至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应当特别注意。

目前市场上补益类药物主要有两类,一种是如蜂乳、花粉、鸡胚、蚕蛹、双宝素、人参蜂皇浆等的滋补品。在服用早期,一些孩子会食欲增加,生长加速,个头拔高。但这类补品中含有一定量的激素,会促使性发育功能提前启动,以致使8岁以下的女孩和10岁以下的男孩出现性早熟现象。另外,小儿长期大量服用滋补品,不仅会揠苗助长导致性早熟,而且还会造成**身材矮小。因此,此类滋补品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宜小儿服用。另一类则是补益类**配方。但如果服用不当,也会出现不良反应,如食欲不振,腹部胀闷不适,腹泻或便秘;也有的流鼻血,咽干舌燥,喉咙痛;有的甚至过早出现肥胖、高血压以及性早熟,从而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

中医认为小儿属稚阴之体,阳常有余,阴常不足。所患病证以实证、热证为多,而虚证、寒证较少,因此一般不适宜进补。当然,如果小儿体虚或有虚证的表现,也可适当进补。中医认为小儿存在着三有余、四不足的特点,即其心、肝及阳常有余,而肺、脾、肾及阴常不足。前者表现为易兴奋多动,情绪不稳,喜怒无常,易于高热惊厥,对各种刺激易于产生过强的反应;后者则表现为免疫功能不全,易于感染疾病,尤以消化系统及呼吸系统尤为突出,易发生消化紊乱等胃肠道疾病和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咳嗽肺炎等疾病。

一般认为存在以下情况的小儿可以适当进补:

1、形体消瘦、面黄、食欲不振、腹胀、**稀烂等脾胃功能虚弱者。

2、体质虚弱、自汗盗汗,经常患气管炎、肺炎者。

3、冬令为哮喘病的缓解期,可不失时机地进补。

4、患慢性病或急性病后体质虚弱者,或生长发育迟缓者。实际上,以上除体质虚弱及生长发育迟缓外,均应以调理,而非补益为主。总之,健康小儿不必进补,尤其是婴幼儿、急性病尚未**、慢性病活动期等,更不宜进补。

至于小儿的进补原则,我们认为应侧重于脾胃,脾胃虚弱者自不待言,即便是其他情况也应该注意顾护脾胃。因为小儿禀赋薄弱,只靠后天(脾胃)填充先天为主,使其在发育过程中改善虚损。脾胃健运,心肺自强,精、气、神俱旺,足可祛病强身。健脾时也不能仅用补脾药物,因为补药甘甜易满中腻胃。还有些小儿脾虚易伴食滞,因此宜于加入行气导滞之品。另外,采取**配方要比单纯的滋补品更能照顾全面,并避免单纯滋补造成的不良反应。

育儿健康小编温馨提示:总之,秋冬季节虽是进补时节,但并非每个小儿都需要进补。不同的小儿,进补的原则和具体方法也有所不同。为了达到秋冬进补的目的,您需要咨询医生从而找到适合孩子的补益佳品。

冬季给孩子进补法则有哪些

宝宝爱生病 不妨试试膏方进补

1"

标签: 宝宝适当进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