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孕期安全用药宝典

2016-03-23来源 : 互联网

准妈妈孕期安全用药宝典人难免会有生病的时候,孕期也不例外。不过孕妇这个特殊称谓同时也意味着谨慎。  **建议:尽量不要吃药,但也不是**抵触药物。有的病如果不用药,可能反而延迟病情甚至危害胎儿。

准孕期安全用药宝典

人难免会有生病的时候,孕期也不例外。不过这个特殊称谓同时也意味着谨慎。

**建议:尽量不要吃药,但也不是**抵触药物。有的病如果不用药,可能反而延迟病情甚至危害胎儿。

晓丽2 个月了,可是不小心着凉感冒了,、鼻涕直流,家人不许她吃药,说吃药对有害。她喝了些后躺在床上,盖着被子发汗,体温一下升到了38℃,整个人软乎乎的。

在怀孕初期,可能有的孕妇有头晕、嗜睡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可能会因为不知道怀孕了,服用一些药物。因此准妈妈在计划怀孕时,应该注意用药安全。感冒如果伴随发热,一定要积极*疗。怀孕期间并不是所有药物都会对胎儿有影响,孕期用药并非**禁忌。孕期如何安全用药,才能使母亲和胎儿都能安全度过这一特殊时期呢?

不同时期的药物敏感性受精后1~2 周: 药物对胚胎的影响是“全或无”,即要么没有影响,要么有影响导致流产,一般不会导致胎儿畸形,因此在当你在不知道是否怀孕的孕前或早早孕时期服用药物,一般不会对胎儿有太大影响,不必过分担心,也不必因此作人工流产。

受精后3~8 周: 即(停经5~10 周)称为致畸敏感期,是各器官分化形成时期,极易受药物等外界因素影响而导致胎儿畸形,此时期不必用药时坚决不用,包括一般**品、。如必须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谨慎安全用药。如有服药史,可在怀孕16~20 周进行产前诊断(包括B 超),进一步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及排除胎儿畸形。

孕中晚期:这一时期是胎儿的器官基本分化完成,并继续生长。这段时间药物致畸的可能性大大下降,但是有些药物仍可能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分娩前:孕妇*后1 周用药应特别注意,因为胎儿成为新生时,体内的代谢系统不完善,还不能迅速而有效地处理和消除药物,药物可能在婴儿体内蓄积并产生药物过量的表现。如痢特灵会抑制新生儿的造血功能、造成黄疸、溶血性贫血等;还有的能使新生儿产生低血糖;甚至有的还会导致胎儿死亡。 药物危险性分级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药物审查*严格的机构之一)*新颁布的妊娠药物分级(共分五级:A、B、C、D、X级),供临床选择孕期安全用药参考。

A、B 级药物: 对胎儿无危害或****,孕期一般可安全使用,如多种维生素类、一些抗生素(如青霉素族、头孢类)等。

C、D 级药物: 对胎儿有危害(致畸或流产)但对孕妇有益,需权衡利弊后慎用。如一些抗生素、激素类药物。

X 级: 对胎儿有危害,对孕妇无益,此类为孕期禁用药,如抗癌药物、 性激素(雌激素、合成孕激素)等。

不同途径用药的注意事项

口服用药 彬彬妈咪怀孕后感冒了,吃了一些银翘解毒颗粒,还服用了头孢氨苄等抗生素,怀孕早期还吃了叶酸等药物,她吃的这些药物对有影响吗?

分析: 口服药是孕妇*常使用的剂型。孕期由于雌孕激素水平的变化,胃肠蠕动功能减退,使胃的排空时间延长,大约由正常的50 分钟延长到80 ~ 120 分钟,导致药物代谢较慢,吸收的量增加。

彬彬妈咪吃的银翘解毒颗粒和头孢氨苄都是孕妇可以用的非处方药,只要按说明服用,怀孕对这些药物的吸收影响不大,一般也不会产生不良后果。而孕早期补充小剂量叶酸片,孕中晚期补充钙片等都是对宝宝有好处的。

外用药 皮皮妈咪孕后期皮肤瘙痒很严重,彻夜难眠,寝食不安,可不可以用药*疗呢?

分析: 外用药有滴液、含漱、涂、擦、洗剂等,妊娠期由于皮肤、粘膜的血液供应增加,对药物的吸收速度自然也加快,吸收量也会提高。但是由于外用药物浓度较低,吸收比口服和静脉用药少,多数比较安全。

皮肤瘙痒可以用炉甘石洗剂等。一些含有抗生素的外用药,如眼药水等,大多数药物浓度较低,能进入到血液循环内的成分较少,进入胎盘或乳汁中的药物量就更少,一般不会对宝宝有毒性作用。

阴道用药 菲菲怀孕后阴道分泌物增多,而且伴有瘙痒,经过化验是得了霉菌性,该如何用药呢?

分析: 怀孕后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分泌物增多,霉菌性阴道炎很容易复发,造成瘙痒,孕妇可以选择刺激性小的,温和的药物,如柏洁洗剂、妇炎洁等洗剂。用洗液时动作要轻柔,清洗器不要进入太深,然后可以阴道内放置凯妮汀、硝芙呔尔制霉菌素栓等抗霉菌的栓剂,放置时也要注意使用一次性指套,做到无菌操作,减少对胎儿的干扰。

非处方药如何购买?

非处方药可以不经过门诊医生直接在药店购买,但是孕妈妈使用需要注意几个事项:

1.以前曾经用过此类药物,没有过敏史,如使用阿莫西林要无青霉素过敏史。

2.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尤其是孕妇使用时药物的规格,用量等,如果提示孕妇禁用或慎用,应该谨慎购买,也可以咨询药店的医生。

3.必须注意药物的使用途径,如凯妮汀等为阴道用药,千万不能口服。

4.服药过程中,效果不佳或有异常反应,应该立即停药,到医院就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