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的6种生存模式 谁主宰未来?

2016-03-21来源 : 互联网

传统的家居业态主要有三大类:材料商品牌、卖场和装修公司。在互联网的冲击下,这种稳定的三角关系开始逐渐瓦解。新的模式、新的平台逐渐加入竞争,给行业带来****的变革。未来四万亿的家居市场,将由谁来主宰?

家居电商平台/电商大平台:海量家具建材

代表企业:美乐乐、天猫、京东

优势:“全国连锁”的网上卖场,家具建材消费出口

如果把装修比喻为“煮饭”,那么家具、建材就是必不可少的“米”了。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做好一个家庭装修,基础的家居产品始终是刚性需求。

随着互联网“*后一公里”问题被解决,有越来越多的家居品牌将会陆续触网。然而,家居也有诸多细分,光是建材一类就有八大项(瓷砖、地板、卫浴、壁纸、灯饰、门窗、天花、五金)之分。由于进入门槛低,每一个细分行业内都有大量的品牌存在。在海量的品牌,加上每个品牌有众多的产品系列,对于消费者而言,如何挑选出品质好、适合自己的品牌,就是一个难题。

因此,提供家具、建材的网络电商平台,能够在互联网格局下分一杯羹。单纯做家居电商的平台如美乐乐,知名的电商大平台如天猫、京东,就像是缺少体验(当然,多数平台*终会选择“下线”建卖场或体验店,满足家居购买需要体验的特点)的线上“卖场”。无论是平台自营、品牌进驻,还是经销商代理销售的方式,海量的家具建材产品可供挑选。通过搜索引擎,消费者和需求方可以在平台上有针对性地找到商品。

定制企业:大家居整合平台

代表企业:尚品宅配、索菲亚

优势:模块化提供家居配套,装修更加省时省力,尤擅精装修房

这两年,家居行业的目光几乎都聚焦在定制行业身上。定制产品模块化、定制化,工厂生产、现场安装的特点,使其能够更好、更快速地满足家居的收纳需求。在精装修覆盖率高的一二线城市,越来越多消费者入住前**找装修公司进行局部改造,而是选择定制企业对空间进行收纳规划。定制家具能够更好地利用空间,改善不规则空间,甚至充当部分墙面、家具的作用,并且比传统木工更加快速、环保,在二手房、毛坯房的装修中,定制家具已经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说,定制企业已经*占了传统装修公司不小的一块市场份额。

而随着定制行业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定制企业正在整合资源,朝大家居方向发展。例如尚品宅配已经整合了床、寝具等类别,通过整体家居定制配套,迅速地扩大非定制类别的销售量。今年尚品宅配还将继续整合家居用品、沙发等类别。而如索菲亚等定制品牌,也在积极拓展产品类别。未来,定制企业有望提供衣柜、橱柜等建材,以及全屋的软装配套,届时,传统装修市场仅需要提供基础装修和部分建材的安装,剩下的全由定制搞掂。

大家居材料商:建材家具小品牌面临生存考验

代表企业:欧派家居、东鹏家居、大自然家居

优势:企业实力强,各品类产品**

“大家居”的概念早几年就在家居业内风靡一时。多个建材门类的**企业,不仅保持了单品类销售名列**的优势,也纷纷向横向发展,**新品类。以欧派家居为例,从定制橱柜出发,逐渐**定制衣柜、壁纸、卫浴、木门等品类。无*有偶,同为“**联盟”伙伴的东鹏家居、大自然家居等行业*头,也均发展出大家居品类。

今年年初伊始,东鹏、欧派相继宣布进军大家居领域。除了提供各种建材门类之外,还提供装修一条龙服务,实现家居装修一站式消费,并计划开始在全国布局大家居体验店。一旦大家居成熟,消费者可以直接享受到由知名品牌提供的整体家庭装修业务,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服务上,比起实力较弱的装修公司更有**。未来,由实力雄厚的材料商品牌发起的大家居一站式服务,也会对传统装修方式带来冲击。

2014年,除了定制企业之外,家居行业的其他门类多不温不*,尤其是中小的家具、建材品牌,日子并不好过。互联网时代,市场更看重品质和服务,品牌的力量更加凸显,各个细分行业竞争白热化,中小品牌将面临生存考验。

装修O2O平台:全方位服务提供商

代表企业:靓家居、实创家居

优势:对装修理解更深刻,依靠大量稳定的客源成为整合平台

装修O2O平台将是未来装修市场的中流砥柱。不像材料商、定制企业以产品为优势和根本生命力,装修O2O平台多由传统装修公司变革而来。受到互联网冲击,传统装修公司到了不得不改革的时候。其中,实创家居、靓家居就是国内**走装修O2O的典型企业。

实创家居去年“双十一”首度触网,当天就获得了斩获2000万元的业绩,实创装饰董事长孙威也表示,2015年将全面互联网化,变为纯互联网公司。这也给传统装修公司的互联网化起了个好头。今年年初,本土装修**品牌靓家居也开始与天猫合作,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活动,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传统装修公司的互联网化并不是简单地将交易从线下转移到网上,而是将网络作为宣传和服务的端口,打造品牌形象,用互联网思维改革公司运作,加快对消费者服务的响应速度。值得留意的是,在互联网之路开了个好头的企业,均在扎实的传统装修公司。相比起其他家居业者,它们对装修的认识更加透彻、更加专业。同时,多年的市场营销累计了足够的人气和品牌想象力,丰富的客源是这些企业的*大优势,这也使得O2O平台得以更好地整合各品牌的家具建材供应商,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全方位的装修服务。这也是装修O2O平台模式难以被异业同行复制的关键原因。

互联网装修推荐平台:百花齐放,各取所长

代代表企业:**网、土巴兔、土拨鼠

优势:由第三方监督行业,信息更靠谱,装修更有**

互联网信息公开化、重视服务的属性,与装修专业化、复杂化的特点截然不同。这使得互联网家装可以有利地改造对传统装修市场的弊端。当下兴起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多从传统家装的弱点出发,找到相应的市场份额。

装修的信息不对称,在装修公司之前,消费者常常是被忽悠的角色,因此,就诞生了**网、土巴兔、土拨鼠之类的互联网装修推荐平台。这些平台借鉴工装的模式,消费者可以在网上发起“竞标”,由平台匹配几家装修公司供消费者挑选。装修公司有优秀的方案、设计、报价,才能吸引消费者,在一定程度避免传统装修的弊端。装修推荐平台大量的专业信息科普,也有助于抵掉传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设计是装修的核心,而传统的装修模式下,消费者很难找到符合自己喜好的设计师和设计方案,因此,如设计本这样的设计师推荐平台,能够让消费者更有针对性地找到适合自己的设计师。装修的产品繁多细碎,如美乎网这样的软装搭配推荐平台,则直观地以设计风格为核心,为消费者呈现了高性价比的家具、建材、软装打包购买方案,使装修搭配变得更加简单。通过第三方平台的介入,有利于净化行业风气,杜绝传统装修的潜规则,让装修更有**。

跨界装修整合商:异业思维备受期待

代表企业:小米、海尔、万科、搜房网

优势:异军突起,跨界思维可能无限

今年开年前后,包括小米、海尔、万科、搜房网等企业相继宣布进军家装行业,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行业内引起沸沸扬扬的讨论。四万亿家装市场聚焦了社会的目光,几乎跟家装完全没有关系的企业突然“搅局”,让业内人士大呼“万万没想到”。

随后,699元/平方米、588元/平方米等装修套餐—尽管这些名词在业内并不新鲜—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这些跨界企业给出的美好愿景,好像一时间,装修的价格可以“回到解放前”,又省心又便宜的装修似乎可以轻易实现。虽然目前有“雷声大雨点小”的嫌疑,但跨界思维会对行业带来怎样的颠覆,这是一个未知之数。或许它们能够打破传统家居业者固有的思考方式,为行业带来发展新思路。

标签: 互联网家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