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禁油漆令”来了 深圳影响几何?

2016-03-19来源 : 互联网

不能用油漆了,那装修还能用什么?”近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公布,从7月1日起,深圳将全面禁用严重危害市民身体健康的溶剂型涂料(油漆)、胶粘剂等不合格装饰装修材料,成为在全国**限制溶剂型涂料(油漆)销售和使用的城市。为何禁售油漆?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今后装修该用什么?

业内人士指出,油漆含有对人体和大气有害的物质,此次新规对市民身体健康和环境保护都有积极意义,但关键在于落实执行和对新环保材料的**和普及,只有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接受新的环保材料,才能真正推动产业转型和环保事业的发展。

新规深圳即将启动“禁漆令”

根据深圳近日**的《建筑装饰装修涂料和胶粘剂有害物质限量》特区技术规范,自7月1日起,深圳将全面禁用严重危害市民身体健康的油漆、溶剂型涂料、胶粘剂等不合格装饰装修材料。在推动建筑装饰装修涂料全面环保水性化进程上,深圳成为全国*个禁售用油漆的城市。

为何禁止使用油漆?据了解,内墙涂料、木器涂料和胶粘剂大量用于室内环境中,其中含有的苯系物、醇醚类化合物和卤代烃等挥发性有机物(VOCs)对人体健康存在较大危害。“新买的家具、皮革、新装修的房子味道很重,都是因为里面含有VOCs。”从事装修行业的沈师傅表示。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大气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建筑装饰装修涂料是环境大气VOCs的重要排放来源,其中溶剂型涂料(油漆)尤为严重。研究表明,在深圳市PM2.5化学组分平均消光组成中,VOCs物质的消光贡献率*大,高达46%,而据估算,建筑装饰装修涂料使用等过程所释放的VOCs高达1.2万吨/年,约占深圳市VOCs溶剂使用**行业排放量的10%。因此,加强VOCs的污染控制成为当前大气污染控制的重要趋势。

禁售油漆后,装修用什么来刷墙呢?深圳市人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家具行业将要求100%使用水性或紫外光固化涂料。也就是说,禁用油漆后,市民仍可选择水性漆等作为装修材料。据了解,水性漆以水为稀释剂、不含有机溶剂的涂料,目前市面上有一些高环保清漆,油漆工人在作业时,就闻不到强烈的刺激性气味,不过,水性漆的售价比普通的油性漆价格高。

市场***已少见油性漆

深圳禁售油漆对市场影响几何?消费者日后可用什么材料刷墙?记者走访深圳多家建材市场发现,市面上在售的油漆多为水性漆,而多乐士、立邦等***已经不卖油性漆了。“油性漆含甲醛成分大,对人体危害大,我们这两年都没进货了。”宝安一家建材市场多乐士销售专柜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消费者逐渐意识到油漆味道大、不环保,渐渐开始使用水性乳胶漆刷墙和一些家具,***都主要以卖水性漆为主。

上述人士表示,一些家具厂生产家具时会使用油性漆,一些小品牌和街边的小店也可能会卖,但总体来说,目前水性漆已成为家装刷外墙的主流。有调查显示,目前深圳的外墙漆中,水性漆所占比例约为80%-90%,油性漆所占比例约为10%-20%。深圳目前产量*大的产品是水性涂料、粉末涂料、酵酸树脂漆、酚醛树脂漆、高固体分涂料、辐射固化涂料等相对环保的材料。

但是,仍有许多消费者认识不到油性漆对身体的危害,依然选择价格便宜的油性漆。“我们装修时都会建议业主买水漆,但有些业主不相信我们的专业建议,还是选择廉价材料。”从事装修行业的沈师傅告诉记者,一罐五升的水性漆价格是油性漆价格的两倍,一罐五升的水性漆需要500多元,整个屋子刷下来成本就很高,这也是许多消费者和生产商不愿意接受的原因。

此外,为了让产品或建筑物***,生产者也会选择油性漆。据专业人士介绍,油性外墙涂料之所以能较好地保护材料的性能,是因为其内涵氟碳涂料。由于深圳地处沿海,空气盐分相对较高,对建筑的腐蚀性较强,氟碳涂料有着更强的防腐蚀性能和超长耐候性。但目前水性氟碳涂料用于混凝土的技术已经成熟,实现了水性化,用在外墙上也有优势了,所以新的技术规范对建筑业影响不大。

根据上述人士所言,油性漆大多用于家具生产和工业生产中,因此油性漆的市场依然存在,“这些不合格的油性漆可能会转为地下销售,或者销往其他没有禁令的城市。”该人士表示,估计经销商和厂家目前的库存还很大。

产业家具使用水性漆比率仅5%

在深圳禁售油漆之后,官方**使用的水性漆是否就能迎来发展的大机遇呢?深圳大学教授**庆认为,**抛弃油性漆使用水性漆也是不科学的,“有一些情况不适合使用水性漆,例如**家具的喷涂只能用油性漆才能牢固、光泽,起到防腐防潮增加使用寿命的效果。”

在深圳市涂料学会***吕先生看来,水性漆应该给予**和普及,企业不用是社会责任缺失的表现。“水性漆和油性漆的成本相差不大,只有10%左右,技术也成熟了许多。”他说,由于许多生产厂商和喷涂厂商缺乏专业知识,追求短期盈利缺乏社会责任感,因此不愿意使用水性漆作为生产材料。

“水性漆的使用**目前尚有很多技术问题没有解决,例如水性漆硬度低容易刮花,只能做亚光的漆面,风干时间长,需要企业大量投入热风烘干,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能耗非常高。”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关永康表示,在深圳家具生产中,使用水性漆的比例仅有5%,而欧洲的使用率也不到一半,“水性漆的广泛使用是未来的趋势,对于环境保护意义重大,但真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边是政府的积极鼓励,一边是行业对技术和资金上的质疑和排斥,“冰火两重天”的态度让消费者和涂装应用企业对水性漆持观望、保守的态度,有专家指出,这反映出水性漆发展在国内仅仅是个开始,消费市场和工业涂装对油性漆的依赖仍长期存在。

吕先生认为,对于企业追求短期盈利、缺乏社会责任感问题,政府可以成立专业的协会加强行业监督,此外还要给予一些示范性企业奖励和资金上的支持,这样才能真正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