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亿家装蛋糕,都被谁分走了?

2016-03-19来源 : 互联网

根据中装协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产值已达3万亿元,从业公司近15 万家;至2015年,行业总规模有望增至3.8万亿,年均增长12.3%。


当亿万级的市场蛋糕搭上愈演愈烈的“互联网+”快车,家装行业的局势可谓军阀混战。国美在线、小米(旗下顺为资本)、海尔、苏宁等*头先后跨界涌入, 富有互联网基因的家装品牌如乐家居、土巴兔、齐家网等纷纷深耕领地。选手众多,玩法也各有侧重,在设计、产品、价格、施工、维修等环节各展拳脚。时下*热 的莫过于垂直领域的一站式家装O2O平台,根据其运营定位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类:

一是社交分享型

,尤为侧重效果图案例的展示及装修分享讨论,以乐家居(lejj.com)为典型代表。其平台图 库有90万张装修美图,33万个认证装修公司发布的设计专辑,用户可通过风格、空间、户型不同的搜索标签进行浏览下载。业主也可通过乐家居找设计师、找装 修公司并获取免费申请设计、量房、报价、监理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乐家居负责人透露,目前正着手布局移动家装市场,通过移动客户端链接设计师和商家、业 主,设计师通过促成业主在平台上成单获取一定的收益回报,业主则可以*优惠的价格购买家具、建材、家饰家纺等家居产品。

二是装修服务型

重心是利用互联网的快速便捷大范围俘获装修订单,齐家网、土巴兔、极客美家、爱空间、蘑菇装 修、家装e站等等都是这方面的例子。而细分下来,这些装修平台走的路子又有所差异,互联网底气足的多选择“轻装上阵”,扮演“中间人”的角色,如齐家网、 土巴兔极为重视线上门户网站的质量,通过大流量、会员服务等吸引装修公司入驻然后派单。但这些垂直门户也往往面临一个痛点:中间成本不透明。装修公司一般 都没有自建的装修队伍,而是和施工队合作,将项目下放给施工队,然后从业主合同的签约费用中抽成。这也就有了惠装网、新浪*工长、爱空间等一些去中介化的 平台,让用户通过平台和一线装修队伍直接实现对接,以价格优惠致胜。另外一类是以居然之家、靓家居为代表的线下实体家居店,他们选择的是“重金开路”,以 自营的方式打造家装连锁店,藉由实体展示让消费者更直观的感受装修效果和质量。虽然质量有**,但庞大的辎重也造成的“跑不快”的发展事实。

不管是哪一种运营定位,可以说都是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4万亿的大蛋糕足以让大资本、互联网公司、传统家居卖场纷纷“觊觎”,希望借互 联网的东风,向一站式、整体家装延伸拓展,甚至于希望形成以“家”为主题,涵盖家装、家居、家电等需求的消费闭环。群雄逐鹿,到底谁能分得一杯羹,尚待市 场考验。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