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质量丑闻频发 倒逼材料商联盟以整合供应链

2016-03-18来源 : 互联网

频频曝出的家居产品质量丑闻,让处在上游产业链的材料供应商也开始坐不住,走向了结盟。1月7日,33个家居原材料及设备供应商组成“诺诺在线北京家居材料联盟”,**将以*优的品质给生产企业提供*好的材料。家居生产环节上至关重要的上游产业链以联盟形式被打通,这意味着长期困扰家居企业在生产环节上的质量瓶颈有望得到破解。

33个品牌组建材料联盟

“原辅材料及设备的供应是中国家居产业链上游的重要一环,其质量与品质决定了终端家居产品的档次和品质。”1月7日,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兼***张传喜的一句话,在将家居产品与原辅材料之间的利弊关系勾勒出来的同时,也为家局企业提了一个醒:企业若想存活,打通上游产业链、解决产品源头的质量问题是关键。

当天,诺诺在线北京家居建材联盟在京召开年会,犒劳自己的同时更向众多合作的家居生产企业做出**:我们将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让生产企业放心地抓生产,**终端产品质量**。

这是一个贯通家居上游产业链的材料联盟,其中包括面板领域的泊诺思、机械设备领域的北京嘉林、五金领域的万里合、塑胶领域的瑞杰、石材领域的天元石材等,共计33家企业,家居生产上游涉及的20多类原材料及设备被全部整合到一起。不过,不是随便一个品牌就能加入这个联盟的。诺诺在线北京家居材料联盟理事长胡方旭表示,联盟内的每一个成员都经过了长期的考察和精心的选择,必须遵循三大“坚守”:一是坚守做人的操守,必须诚实守信;二是坚守做事的原则,必须踏踏实实;三是坚守产品的底限,必须品质可靠。“我们这个联盟的产品,不会太贵,但也肯定没有便宜的,却一定是拥有*好品质的。”胡方旭自信地宣称。

与此同时,北京家具品牌联盟也在当天正式授权诺诺在线北京家居建材联盟作为旗下40个家居品牌的指定供应商。北京家具品牌联盟旗下品牌路易·法洛可橱柜总经理程森林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他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使用诺诺联盟内的材料,尤其是泊诺思板材使用得*多,“与露水河和大亚相比,泊诺思的品质更加稳定,而且可以根据我们的需求进行饰面加工,非常方便”。

从产品源头解决质量问题

据不**统计,2015年各级质检部门抽检中不合格的家居品牌超过500个。其中很多企业曝出质量丑闻不是自己生产技术不好、管理水平不够,而是在原材料采购环节上出了差错。由于采购的原材料品质低下,导致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低劣,被曝不合格时原材料企业没有损失,面向市场的品牌企业却被质量丑闻所连累,品牌声誉受到严重损害。

以著名橱柜品牌皮阿诺为例,2015年4月10日在吉林工商发布抽检报告中,一款皮阿诺的橱柜产品因静曲强度不达标,此前不久的2014年12月18日,同样是吉林工商曝出一款皮阿诺橱柜产品内结合强度不达标,两次出现质量问题,原因都归结为生产橱柜的板材不合格。皮阿诺在品牌内涵方面发掘得相当优秀,号称“科学艺术厨房”、“科学艺术家居”,栽在原材料管控上颇为冤枉。

原材料质量不合格,让品牌企业蒙冤,在很大程度上在于原材料采购缺乏可控性。一些品牌企业老板非常希望采购*优的原材料,但下面的采购员在“灰色收入”的诱惑下铤而走险,通过偷梁换柱的方式采购劣质产品,为了一己之私而损害公司的利益。对此,胡方旭表示,诺诺在线北京家居建材联盟有效地遏止了这种私下交易行为。“由于每一个品牌都经过了联盟的挑选,受到联盟的监控,企业采购时不必要一家一家地去单独了解,只需通过联盟下订单就行了,企业采购人员基本没有私自操作的空间,一旦发现联盟成员与采购员私下喝酒、泡澡,轻则处罚,重则踢出联盟。”

整合供应链增加竞争力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取暖,抱团取暖不如携手发展。诺诺在线北京家居建材联盟的组建,除了有望破除家居生产企业的质量瓶颈以外,还给企业带来两大利好:一是有了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商,生产企业不用分心去四处寻找供应商,生产管理更加专业、精细,产品品质会得到保障;二是联盟的规模优势力量得到发挥,可以让生产企业节省更多的成本,有利于提高产品竞争力。

“我们现在提倡打造一个企业的生态闭环系统,而供应链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假若供应链出问题,企业就一定会掉链子。”非同家具董事长乔印军表示,每一个企业要争取用*好的材料和*好的设计,做出*好的产品,并提供*好的服务,卖出*低的价格,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寻求性价比*高的供应商对于家居制造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整个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要及时自我调整,而诺诺联盟“同产品价格*低、同价格质量*优、同质量服务*好”的理念,正迎合了目前绝大多数家居企业的需求。

张传喜表示,产品终究是一切的根本,好产品不仅需要好制作,更需要好底子,像诺诺联盟这类家居材料商结盟的出现,真正打通了上游产业链,为彻底根除家居行业中的产品质量问题探索了一条新路。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联盟毕竟是个松散型的组织,彼此之间也有竞争,是否能够真正将品质**落到实处,帮助生产企业省心、省钱、省力,尚需拭目以待。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