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卡80次还剩59次 女子被告知还有10天就过期

2016-03-11来源 : 互联网

*近,家住渝北的张女士一直在为健身卡的事发愁,如今不到10天就过期了,可还有59次没有消费。昨天,在重庆晨报记者的陪同下,经双方协商,健身房同意为她延期。

80次卡还剩59次

昨日上午11点半,记者在渝北区西湖路上一家酒店的健身房中见到了张女士。她穿着一身黑色棉衣,表情有些焦急:“马上就到期了,还没用到三分之一,真是花了冤枉*。”

这张卡是前年9月22日,张女士在渝北区西湖路附近的一家健身房,花费2800元办的一**身卡,卡内有80次健身机会。

不过,到了同年12月,她怀孕了,就没再去。“总共就去了21次。”张女士称,现在健身房告知她健身卡到今年3月20日为止,已经到了1年半的使用期限,卡到期了,则不能再使用。

随后,记者和张女士一同来到该健身房。负责人表示,张女士办卡时就与健身房签了协议,写明这张次卡的有效期从2014年9月22日至2016年3月20日。

健身卡有效期不少于3年?

为此,张女士向12315反映了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将调查核实。随后,她上网查询了相关规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中规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记名卡不得设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

张女士认为,自己办理的健身卡属于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中的不记名卡,有效期限不应少于3年。而对于健身房所说一年半的期限,她觉得这个说法不合规定。

*后,经过协商,健身房同意给张女士延期,从即日起,延期至2017年年底。

有健身房怀孕可延期1年

张女士因为怀孕没能去健身,情况特殊,如果不能延期,难免对消费者有些不公平。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拨打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电话咨询,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办理健身卡,开卡单位应当与消费者签订协议,约定相关的权利与义务。

实际上,通过走访,汽博中心一家健身房在协议中,就对特殊原因暂停延期适用会员卡有相关的约定。

这家健身房的协议中写明:因旅游、工作出差、学习、生病住院,可暂停15日以上,不超过2个月;如果因大病住院、怀孕,则可暂停延期12个月以内,但需要提供相关证明。

■特别提醒

健身卡和洗车卡购物卡不一样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登录商务部官方网站,查询到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于2012年11月1日生效,其中第十九条规定:记名卡不得设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

不过,健身卡是否受此办法管理呢?实际上,办法的第二条规定: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适用本办法。

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行业分类表》中,包括专门零售、无店铺及其他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居民服务业、修理业以及其他服务业。其中并不包括与健身相关的行业。

也就是说,健身卡并不适用于该办法。但日常生活中接触较多的洗车卡、美容卡、购物卡等受该办法管理,适用“记名卡不得设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之规定。

■新闻链接

律师建议健身卡纳入 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

去年4月,山东一名律师向商务部部**虎城寄出一封公开建言信,呼吁将健身卡纳入《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的调整范围。律师称,“有利于有效、规范地调整健身服务业市场”。

济南市民刘先生则花费2000多元办理了两张预付费健身卡,由于一直未使用,健身企业却告知其超过了一年时效期,健身卡作废。消费者认为这对自己非常不公,遂提起诉讼,但经**一、二两审判决均败诉。

标签: 重庆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