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的绿色美容理论基础

2016-03-09来源 : 互联网

中医美容理论是绿色美容的理论基础。从事绿色美容的美容师必须认真学习,牢固地掌握有关中医美容的理论知识。才能把握好各项绿色美容业务,为消费者提供**的美容服务。绿色美容理论认为,美容不只是外表的修饰和护理,而是人体内外兼修。美容要和增强体质与***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讨论为什么要增强体质和***之前,先提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即在美容实践中可以看到,在同样的导致皮肤病条件下,有的人染而为皮肤顽疾、色斑,有的人却安然无恙。天天在太阳底下劳作的农妇,古铜色的肤色显得十分健美性感。城市里的白领,稍微被太阳晒了一下便诱发了晒斑,这就是人体的内在因素的差异性——即体质差异。

祖国的中医理论认为一个人的相貌和仪表是否美好,均与内脏功能密切相关,中医美容理论非常重视脏腑、气血在美容中的作用。脏腑是内脏的总称,人体由脏腑(五脏,六腑),周围组织、孔窍,联络系统(经络)和生命活动基础物质所组成。人体各部分以五腑为中心,通过经脉、气血、津液与人体皮肤、五官、须发、四肢九窍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因而,从中医美容学的角度来看,一个人的相貌、仪表、乃至神志、体形等,都是脏腑、经络、气血等反映于外表的现象。脏腑气血旺盛则肤色红润有泽,肌肉坚实丰满,皮毛荣润等。中医美容理论主张通过滋润五脏、补益气血,使身体健美、容颜长驻。

一、五脏与美容的关系

(1)心的生理功能是主血脉、主神明,在体合脉,开窍于舌。面部的色泽荣枯是心气心血盛衰的反映。心的气血充沛,方能使面色红润光泽。若心气虚必心血不足,脉失充盈,则面色虚浮淡白,枯槁无华。血不上荣,血行不畅,严重的则面色青紫。

(2)肺的生理功能是主气司呼吸,主宣发肃降,在体合皮,开窍于鼻。肺通过宣发作用,将气血和津液输布到皮肤毛细血管,起滋润营养作用,并调节汗孔开合,调节体温正常和抵抗外邪。“肾是肺之土,其华在发”,肺气充沛,则皮毛得到温养而润泽,汗孔开合正常,体温适度并不受外邪侵袭,不会轻易导致皮肤健康出现问题。

(3)脾的生理功能是主运化,主统血,在体合肌肤,开窍于口,其华在唇。全身肌肉、皮肤的营养要依靠脾运输分布,化生营养物质来供养。脾气健运,则身强体健,唇色红润,皮肤富有弹性。若脾气失调,则皮肤松弛,四肢疲惫,气血不足,唇色淡白无华。

(4)肝的生理功能是主藏血,在体合筋,开窍于目。肝还主疏泄,能排除体内毒素,若肝血充盈,两目光泽有神,肤色红润,若肝血不足,则两目干涩,视物不清,肤色青紫,脸长色斑。

(5)肾的生理功能是主藏精,主水,在体合骨,开窍耳和二阴。骨为人体的支架,人体骨骼的生长、发育、**等均依赖肾精的滋养。肾精充足,则骨骼健壮,四肢轻劲有力,行动敏捷。若肾精不足,则骨骼发育不良或脆弱,痿软,手足无力。人体的头发为肾的外华,这是由于肾精能化血,头发得精血滋养,肾精充足,则头发茂盛乌黑。肾精亏虚,则头发枯槁、稀疏、枯白和脱落。“精是神的物质基础,神是精的能力表现,”肾精充足的人神采飞扬。

标签: 美女秘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