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一定要注意“春捂秋冻”防风寒

2016-03-07来源 : 互联网

春天宜早睡早起,到室外多活动,舒展形体,使**精力更加充沛。春天要特别注意防风御寒,养阳敛阴。根据初春天气乍寒乍暖一日三变的特点,衣服不可 顿减,过早脱去冬衣,极易受寒伤肺,引发呼吸系统疾患。根据“春捂秋冻”的原则,一定要随气温的变化增减衣服,以适应春季气候多变的规律。****讲究顺应四时,不同时期都有不同的养生妙方。*丽旗说,春天人体阳气开始升发,所以春季养生防 病要顺应春令,防寒保暖,尤其是脚底的保暖。睡眠不足会降低神经保护反应,亦易激动升虚*,招致外感内伤,所以春天应早睡早起,以迎合春天**的朝气,促 进青少年生长,消除成年人暮气。适量运动可以增强阳气,太阳出来后,可做些室外运动,不要太激烈,以微似出汗为宜,以不难受为度。

春天防寒要注意好两头,照顾好头颈和双脚。尤其是老人,在乍暖还寒的气温下,过早摘掉帽子和围巾,易遭受风寒侵袭,导致伤风感冒加重颈椎病的症状,还有许多年轻女性朋友,早早脱去了厚重的冬衣,换上了绚丽的春装,甚至穿上了船鞋,久之会感到关节酸胀不适、僵直等,从而引发关节炎,这是因为人体下半部血液循环比上半部差,易受风寒侵袭。寒多自下生,过早换春装寒气与湿气就会悄悄地趁虚而入,尤其是**的膝关节,因此春季穿衣应注意“下厚上薄”。

近年临床上发生膝关节病变的病例越来越多,而且以女性为主,这与女性冬季爱穿裙子、春季过早换春装有关,甚至有人上了年纪之后出现膝关节疼痛,逐渐发展为膝关节骨质增生,重者还会出现膝关节积水、肿胀以及伸不直等病症。因此特别提醒年轻女性,早春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又常有冷空气侵袭,因此,一定不要过早减少衣服,更不要早早穿上凉鞋“秀”玉足,多“捂”几天有益健康。

一般情况下,立春后*短也要“捂”10天~15天。虽然立春代表春天的来临,但冬季的低温并不会立刻回升,需要至少10天~15天的过渡时间。 “捂”会依各人体质而有所不同,老人、小孩或体质偏寒者可多捂几天,而体热的人则可以少捂几天。具体标准可以综合考虑气温和个人感觉两方面。

早春时节,应该多多关注天气预报,提前一两天了解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这能在很大程度上使身体免受冷空气突至的刺激,从而减少疾病。

标签: 重庆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