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膏含铅 听说还损害大脑?

2016-03-06来源 : 互联网

事件起因

美国一项检测结果显示,22个品牌的唇膏中,超过半数含微量铅。**称,即便*微量的铅也会带来健康风险,可能影响大脑认知水平。******《早安,美国》节目组成员购买22个品牌的22款口红或润唇膏,委托安全认证机构“保险商实验室”检测唇膏是否含铅。结果显示,12支唇膏含微量铅,占总数的55%,*高含铅量为3.22ppm。ppm为成分含量计量单位,相当于**分之一,1ppm意为每千克中含1毫克。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并未制定唇膏的安全标准。按照加利福尼亚州化妆品行业标准,唇膏的含铅量上限为5ppm;欧洲的唇膏含铅量上限为10ppm。

抗铅活动人士认为,制造商应该去除唇膏中的铅。安全化妆品运动称,铅对神经有毒害作用,可影响人的认知、语言和行动能力。孕妇和婴幼儿尤其容易受害,铅可轻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大脑,影响胎儿发育。铅中毒还可能与不育和流产存在关联。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称,对儿童而言,铅没有安全标准。

大热的硬币验铅法到底靠谱不?

流言: 将化妆品涂在手上,然后用纯银饰品(或是旧版一角*硬币)用力摩擦;如果有黑色出现,说明化妆品含铅;黑色越重,含铅越高。

来源: 实际上,这个流言的英文版本至少在2003年就出现了。它的名字很好听,Goldring test(金戒指测试),因为用到的是金子而不是银子或是硬币。

事实上,这个实验根本无法说明。用硬币纯银或是金子在白纸皮肤哪怕墙面上划一划,照样有灰黑色印子出现。这个实验说明不了化妆品含铅。口红在硬币上画出的黑线与铅无关,那实际上是用来摩擦的金属颗粒留下的痕迹将光线漫反射因此呈黑色。并且不是“口红在硬币上”而是“硬币在口红上”。

铅是如何进入口红的?

铅进入口红有两种可能的途径:口红颜料含铅,或制造口红的其他原材料成分,如氧化锌或二氧化钛等含有杂质铅。

**解析:唇膏含铅量对人体根本不会造成任何威胁

铅、砷、汞、镉确实是有毒元素,但同时也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元素,水、空气、水果、粮食、蔬菜等等中均含有,在安全限值之下,并不会导致健康问题。据查,茶叶作为常年饮品,日本规定其含铅量不得超过20ppm,这比这几款唇膏的含铅量要高太多了。唇膏中不含任何重金属显然是*好的,但唇膏中含有铅、铅有毒,和“唇膏有毒”之间并不是必然相等的。媒体不应该为了追求惊悚的效果、吸引眼球而混乱这种逻辑关系,至少,***并不认为报告中的产品有安全风险,而且与其它其它产品中的含铅量上限相比(哪怕是和食物相比),这些唇膏的含铅量也并不高。

做一个简单的计算:

农业部绿色大米行业标准是不高于0.2ppm。

铅摄入量计算:

假如一年吃50kg米,总共摄入的铅是50kgX0.2g/kg=10mg

一年用2支口红,且所有口红中的铅都被吃掉,则总摄入的铅量是:

0.01kgX3.22mg/kg=0.0322mg

一年用2支口红(10g),且全部吃掉,总摄铅量是0.0322mg,比吃50kg米的铅量还少

所以……这个含铅量对人体根本不会造成任何威胁。

作为消费者应该:

1、了解:毒性与剂量是相关的,没有足够的剂量,不能称之为毒;

2、重金属是普遍存在的,不光是化妆品;

3、化妆品中的重金属有故意添加和原料带入(自然残留)两种。这种低含量的重金属,属于原料中不可避免的带入,也不会对人的安全造成影响。

编辑观点:

唇膏含铅一直是一件很有争议的事情,也令许多唇膏控很纠结,就相当于“如果我用唇膏,我的大脑就会受到威胁,可是让我放弃唇膏,我的脸色更会受到威胁”。然而,实际上唇膏含铅对我们造成的风险并没有那么高,作为消费者,应理性对待自己接收到的各种信息。在唇膏的选择上,*好还是选择品牌唇膏,毕竟他们有相对完善的含铅标准,千万不要贪图便宜选择廉价低质量的唇膏,损害自己的健康。

标签: 美女秘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