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想喝酒?先问问你的基因答不答应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先把结论放上:

虽然国外有不少证据证明少量或中等量的饮酒可以预防糖尿病,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酒并不利于糖尿病的控制。

很多人肯定一听就急了:

为啥不让喝呢?

*先酒精会生成很高的能量,纯酒精的热量为热量(29.7kJ/g),也就是7.5kcal/g,仅次于脂肪的9kcal/g,远高于碳水和蛋白质的4kcal/g。喝酒总不能喝闷酒吧,来点下酒菜儿,这下能量的摄入就更多了。

嗯?你说白酒?50度白酒按照50%酒精浓度来算,也得4kcal/g吧,半斤酒下去就摄入1000kcal了,相当于吃了几大碗米饭。

喝酒除了会导致能量摄入超标以外,酒精以及其代谢物会抑制肝脏糖异生作用导致低血糖,你没看到喝多了的家伙被拉到医院输葡萄糖?低血糖的危险性不用我再说了吧?

肝糖异生被抑制的后果还包括高血脂,这些血液中的脂肪酸的命运明明是被转化为葡萄糖,好嘛,这下全堆在血液里了,高血脂的危害不用我再说了吧?

酒精和其代谢物是对细胞非常不友善的东西,不管是肝细胞还是神经细胞,所以代谢的过程中会引起肝功能受损,糖尿病人吃的药物本来很多就有肝毒性,两列波叠加可是会引起共振的,对肝脏的伤害加倍。

总之一句话,喝酒并不利于你控制血糖。

嗯,现在喜欢喝酒的糖友肯定想说:

说了这么多不能喝酒的理由

为什么有的人喝酒脸红或脸白?

酒量小的想锻炼酒量行不行?

要回答这些问题,先得弄清楚酒精是到底如何代谢的。下面具体说说这个问题:

先说说酒精的吸收和排出

酒精,也就是乙醇,它能够与水以任何比例混溶,而且也能够溶解脂肪,所以进入人体后很快经口腔、食道、胃、肠等器官直接通过生物膜进入血液循环;其实不要说喝下去,涂在皮肤上都会被迅速地吸收,然后被运输到全身各组织器官进行代谢利用。

胃和肠道吸收的酒精经血液循环进入肝脏,大致有90-95%的乙醇在肝脏代谢,其余很少的部分在肾脏、肌肉及其其他组织器官中代谢,仅有2%~10%的乙醇通过肾脏、肺和汗液等以原形排出体外,喝了大酒的人浑身酒气就是这个道理,他全身每个毛孔都在挥发酒精。

对机体造成损伤的不仅仅是乙醇本身,还有它的代谢产物造成的各种影响。

再说下酒精在体内的代谢过程

酒精主要是在肝脏代谢,**步是乙醇被代谢成乙醛,第二步是乙醛被代谢成乙酸,第三步是乙酸转化为乙酰辅酶A。这些乙酰辅酶A要么被代谢成二氧化碳和水,要么合成脂肪储存起来。

也就是说,只喝酒也会胖的。

大概是这样子:

在整个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主要是**步里面的乙醇脱氢酶(ADH)和第二步里面的乙醛脱氢酶(ALDH)。

什么是酶?酶就是我们人体中各个化学反应的催化剂,比如说乙醇被氧化成乙醛,这一个化学反应的催化剂就是乙醇脱氢酶,酶在日本被翻译成酵素,这东西*近收了很多人的智商税,以后再说。

这就是酒精代谢的全过程

我喝酒脸红啊,我能喝吗?

我想锻炼酒量行不行?

同样先说结论,就一句话:喝酒容易脸红是基因缺陷引起的,靠练酒量无法弥补基因缺陷。

为什么呢?

先来说说脸红究竟是怎么回事

酒精代谢毕竟属于化学反应,而化学反应进行的快慢很大程度都取决于催化剂,所以说酒量的大小是酶的数量决定的,而酶又是基因产生的,因此问题的核心在于基因。

也就是说你的基因就决定了你酶的数量,而酶的数量决定了你代谢酒精的速度。

脸红并不是乙醇和乙醛直接引起的,而是乙醛去刺激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而这两个激素会引起面部潮红、心跳加快等症状。所以喝酒上脸和生气、被打时脸红脖子粗,本质上其实是一致的。

大概就是这样:

所以是什么决定了你的酒量?

现在说说为什么有的人千杯不倒,而有的人一杯啤酒就脸红要挂了。

原因很简单,乙醛代谢缓慢或者产生迅速,都可以导致喝酒容易脸红。

乙醛的产生依赖于乙醇脱氢酶(ADH)的作用,这时候我们就要提一提杜康基因了。

杜康基因是ADH1B的一个变种,大约存在于70%的汉族人体内,而在酒量很好的毛子和蒙古大汗身上,极少出现这个基因。

携带杜康基因的人,乙醇代谢速度是其他人的13倍左右,因此乙醛在体内迅速产生。如果这些乙醛没有被迅速代谢成乙酸,那么就容易在体内堆积,出现喝酒脸红的情况。

不幸的是,不少中国人都无法将乙醛迅速代谢掉,在将乙醛代谢成乙酸的过程出问题了:

这么多乙醛堆在你体内,能不出问题么?

那到底是哪儿出问题了呢?

我还能不能练酒量了?

这也是基因变异引起的,这个基因叫乙醛脱氢酶2变异体——ALDH2*2。

众所周知,人有两条同源染色体,相同的位置上有一对等位基因,携带一个ALDH2*2 基因的人(杂合子),酶活性只有正常的6%左右;而两个基因全是ALDH2*2的人,酶活性几乎为零。

对于后者来说,喝酒几乎是一杯倒的事情,因此这部分人一般滴酒不沾。

容易出问题的是杂合子,这部分人也是*危险的饮酒者,虽然乙醛对他们的伤害很大,但由于体内仍然有一点酶活性,因此常常会没有自知之明地勉强自己去“练酒量”。

携带ALDH2*2杂合子的人群,长期少量喝酒的话,食道癌发病率是正常人的8倍;而若是长期酗酒的话,这个发病率飙升至114倍。关于酒量能不能练这个问题,你们看看这个数据大概就知道了。

更不幸的是,中国人携带ALDH2*2的比率非常高,大约有18%的中国人携带这个基因,其中*高的是广东的汉族,高达31%,而在欧美白人里面,几乎没人携带这个基因。

这就是传说中的天赋异禀:

也就是大量喝酒脸红的中国人,同时又有杜康基因和ALDH2,一方面能将乙醇快速转化为乙醛,但是拿乙醛却无可奈何,大量的乙醛堆积在血液中造成各种伤害。

那这些乙醛*后怎么办?

当然是靠肝脏里的P450慢慢将乙醛转化成乙酸(P450是特异性比较低的一群氧化酶),然后进入三羧酸循环而被代谢。等P450慢吞吞地将乙醛处理完的时候,这些破坏分子不知道在身体内干了多少坏事了。

那么喝酒脸白的人是怎么回事呢?

这些人往往越喝脸越白,到一个点突然不行了,烂醉如泥。

那是因为这样的人高活性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均没有,主要靠肝脏里的P450慢慢氧化。

他们属于拿生命在喝酒的人。

那我实在想喝怎么办?

虽然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不**饮酒,但是血糖控制良好的是可以适当喝酒的,对有饮酒习惯的患者在病情稳定的时候不强调戒酒,只是需要严格控制摄入的量而已。

比如每个星期2次,每次饮用啤酒200~375ml,相当于易拉罐装啤酒的1罐。而且不应该饮用烈酒。

这些酒精的能量应该严格计入总能量中,避免能量摄入失调。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