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疲乏,盘点缺铁性贫血的九类易患人群与九大症状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前言: 血液是生命之河,而缺铁性贫血是*常见的一种贫血。据统计,我国缺铁性贫血的发病率已高达20%。那么哪些人易患缺铁性贫血呢?而有哪些身体症状可以作为贫血的早期预警呢?

缺铁性贫血 九类易患人群

1 婴幼儿和青少年 婴幼儿生长发育快,对铁的需求量也较大,若不补充蛋黄、红肉类等含铁量较高的辅食,易造成缺铁引起缺铁性贫血。而青少年因为生长发育旺盛,机体对铁的需求量大,如有偏食易导致铁元素摄入不足,出现缺铁性贫血。

2 月经量过多的女性月经出血会导致铁丢失,而月经量过多时食物摄入的铁剂不能**补充丢失的铁,容易导致铁缺乏。

3 妊娠期或哺乳期女性妊娠早期女性因为**、呕吐等妊娠反应,引起食欲不振,铁摄入量相应减少;妊娠期间因为血容量增加,需铁量也同时增加;妊娠期间女性要供给胎儿营养物质,消耗大量铁;分娩时失血和哺乳期母乳喂养导致铁流失。

4 痔疮患者当痔疮合并出血,引起急性大量失血或长期慢性失血时,可导致铁大量丢失。

5 胃大部切除术后患者铁元素的吸收主要在十二指肠。胃大部切除术后,胃酸分泌不足且食物快速进入空肠,绕过了十二指肠,使铁吸收减少。

6 肠道疾病患者肠道疾病造成胃肠功能紊乱,铁吸收障碍而发生缺铁性贫血。如不明原因的慢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肠炎、克罗恩病等。

7 慢性病患者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消化道息肉、胃肠道肿瘤、支气管扩张咯血、血红蛋白尿、慢性肾功能衰竭血液透析等慢性病时,因为疾病引起的长期慢性铁丢失,如不能及时纠正或补充铁剂,易造成缺铁性贫血。

8 素食者人从食物摄入的铁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血红素铁,主要来源于肉制品、禽类和鱼类,这类铁的吸收率可达10%~25%;另一种是非血红素铁,主要来自植物性食物,吸收率一般只有1%。所以,素食者吸收的铁元素比较少,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

素食者可通过多食深色的绿叶蔬菜、谷类和豆制品等富含铁的食品,如豆制品、木耳、苔菜、青稞、芝麻酱、芥菜等;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柿子椒、番茄和花椰菜等,促进铁元素的吸收。

9 嗜饮咖啡浓茶者过量饮用咖啡和浓茶,可能导致缺铁性贫血。这是因为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以及咖啡中的多酚类物质,会与铁元素结合形成难以溶解的盐类,抑制铁吸收。因此,饮用咖啡和茶不能过度,***好不要超过两杯。

缺铁性贫血 警惕九大症状以上九类人需警惕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如您正好是上述人群中的一员,请勿惊慌,请继续看看您是否有以下症状。

01 疲 乏缺铁性贫血*常见的症状就是疲乏,但也可能是*容易被忽视的症状。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多人都会感觉疲惫不堪,有些人甚至把它当作生活的一部分。其实不然,疲乏往往是身体发出的“预警”信号。发生缺铁性贫血时,机体组织器官的供氧不足,人体容易觉得没劲儿,尤其是在伴有易怒和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时,一定要警惕是不是出现了缺铁性贫血。

02 脸色苍白正常人的脸色应该是红润的,这主要依赖于血红蛋白为我们的血液“上色”。而发生缺铁性贫血时,血红蛋白含量不足,血色减少,会出现脸色苍白。当然,现代人追求肌肤雪白,所以不能单凭脸色来判断,我们可以通过检查嘴唇、牙龈和下眼睑的颜色来进一步判断是否出现了缺铁性贫血。

03 气 短气短指的是即使深呼吸,仍觉得气不够用的主观感觉。因为血红蛋白的一大作用就是为机体各大组织器官提供氧分,缺铁性贫血时血红蛋白含量减少,机体缺氧,所以会出现气短症状。如果您发现自己做些简单活动就气喘吁吁,就要警惕是不是出现了缺铁性贫血。

04 脱 发缺铁性贫血时血红蛋白不足以维持机体的正常供氧,而头发毛囊喜氧,缺氧时毛发生长会受到影响,出现掉头发的现象。正常情况下,人**会掉50~100根头发,也不要一出现掉头发就紧张。一般来说,缺铁性贫血脱发症状多会伴毛发无光泽、易断的症状。

05 头晕头痛缺铁性贫血时机体供氧不足,虽然此时机体会优先满足大脑的供氧,但杯水车薪,还是容易出现头晕症状;同时脑缺氧引起颅内动脉扩张,出现头痛症状。

06 心 慌贫血导致机体供氧不足,引起心率增快,所以会出现心慌症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您原本就有心脏疾病,又新出现了心慌的症状时,请至医院检查缺铁性贫血相关指标,因为铁缺乏和贫血都会加重心脏疾病症状。

07 烦躁焦虑缺铁可引起5-羟色胺及多巴胺水平增高,影响大脑功能,出现烦躁症状。而机体供氧不足也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使患者焦虑不安。此外,缺铁性贫血时因为铁缺乏引起含铁酶、铁依赖酶活性下降,也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出现上述情绪改变。据统计,约有15%情绪烦躁的患者是因为铁缺乏引起的。

08 异食症这里的异食症主要指的是喜欢进食非食性的、无营养价值的物质,如黏土、粉笔、煤炭、生米等。比较常见的是嗜食冰,如大冬天的也喜欢啃冰块。

09 舌苔变化铁缺乏引起肌红蛋白及含铁酶形成不足而活性下降,出现舌**萎缩、舌苔光红、舌疼、舌头烧灼感等症状,此外,还可见到其他消化道黏膜损伤症状,如口角炎、舌炎、唇炎、口角皲裂等。

温 馨 提 醒 需注意的是,其他贫血,如*幼细胞性贫血、地中海贫血也会出现上述症状,切忌轻易给自己套上“缺铁性贫血”的帽子,自行补铁*疗,以免导致“铁过载”。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请到医院完善血常规、铁代谢、造血原料等相关检查;待诊断明确后再行*疗。诊断明确后,请务必遵医嘱规范*疗,切忌贫血症状改善后自行停药——贫血稳定后需继续服药补充体内储存铁,待储存铁达到一定指标方可停药。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