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到,让脑出血走开!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冬季是心脑血管病人的“多事之时”。随着冬季中的大寒时节刚刚走过(今年是数年来*大的寒潮),余寒仍在,而立春马上就要走来,在冬春季节交替之际,心脑血管病已经进入了发病的高峰期,各大医院急诊科已经出现**的情况,其中以中风、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较多见。今天就是腊月二十四,小年。而春节,中国人*重视的节日,马上就要来了,春节期间可能伴随的暴饮暴食,酗酒、熬夜,休息时间不规律,则可使脑出血发病风险提高。

一、为什么寒冷是脑出血的危险因素?

寒冷是中风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冬季的寒冷天气可以从多个方面影响血液和血管,这些情况轻则影响生活和工作,重则危及生命。*先,冬季气候干燥,体内容易缺水,使血液粘稠度增高;其次,寒冷会刺激血管收缩,导致动脉血管痉挛,血压升高,心脑负荷加重,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病。寒冷同时影响人体神经内分泌的正常代谢,使血液粘稠度、血浆纤维蛋白质、肾上腺素均升高,毛细血管痉挛性收缩和脆性增加、血压升高,*后可造成血管破裂。在季节交替之际,对每一个人的血管都是一个考验,除了寒冷本身因素外,还有一个温差变化大的因素。所以说,寒冷的冬春之交,心脑血管病高危患者更要注意这些不利因素,并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二、大节为何会出现乐极生悲的事?

春节是中国人的一个传统节日,每年的春节潮可以说是***大的人口迁移。这喜庆的背后同样有,坐车的辛苦与疲劳(长途旅行导致过于疲劳),与久不谋面的亲人相见的兴奋(精神刺激。由于过分激动,使交感神经系统兴奋、肾上腺素增加,心跳加快,血管急剧收缩,血压升高,增加血管破裂的风险),在春节节日期间还可能会出现:睡眠减少甚至剥夺、酗酒、暴饮暴食、垃圾食品、久坐和锻炼时间减少,这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这些都可能是乐极生悲的发生器和助推器。

三、在2016年寒冷的春节期间,如何预防脑出血?

2016年春节马上向我们走来,为预防脑出血,我们应该如何做呢?明白了脑出血的病因和诱因之后,在这个寒冷的春节中,我们应注意生活调节,*疗潜在疾病,采取预防措施,可降低中风发病率和复发率。

1、血压平稳。这个*重要。必须早期发现并及时*疗高血压,定期检查,确诊后就应坚持服药*疗,以降低及稳定血压,防止反跳及过度波动,保持血压平稳!这对于有血压问题的人尤其应注意。

2、适应寒冷。寒冷是脑中风的危险因素。我们要注意保暖与减衣,使身体适应气候变化,不致突然过热过冷。可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一些适宜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做广播体操等,以促进血液循环,适应环境。人体自身有一完整的自调节机制,只有适应了气温变化,它才不会成为我们的绊脚石。在冬春季节交替之际,更应注意保暖,不能过快地减衣服,要注意多捂(比如春捂秋冻的彦语),让我们的身体对气温的变化有一个适应过程。

3、 戒烟少酒。酒和烟在春节这种大型的社交活动中可能少不了。但大家应该知道,烟能使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加速动脉硬化,有高血压病、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症的人,尤应戒烟。对饮酒而言,应提倡文明饮酒,限量喝酒,不酗酒,一般以每顿1瓶啤酒,3两红酒、1两白酒为宜,其中红酒**。

4、合理饮食。高盐、高脂等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已经成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春节聚餐增多,饮食要讲究膳食均衡,粗细、荤素搭配,不暴饮暴食。饮食要注意低脂、低盐、低糖。少吃动物的脑、内脏,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配适量瘦肉、鱼、蛋品。

5、多多饮水。要维持体内有充足的水液,使血液稀释,保持血容量。平时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特别是晚睡前、晨起时,饮1-2杯温开水,对身体有益。

4、避免劳累。春节期间可能活动增多,但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适量运动,**充足睡眠,不熬夜。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不要过于劳累,超负荷劳累可能诱发脑出血,比如麻将这个国粹肯定要走进人们的生活,小玩可怡情,但如果过于劳累就可能得不偿失了。以前的经验告诉我们,有很多人是倒在麻将桌上的。

5、调和情志。保持乐观情绪,避免过于激动。在春节人际交往中,人可能会交很多新朋友,经历很多事,包括喜与悲;这时要做到心境平静,悲喜勿过,淡泊名利,知足常乐。

6、防*便秘。有一种说法:别让生命倒在马桶盖上,形象地说明便秘是脑出血的危险因素。春节期间如果大鱼大肉吃多了,可能会出现大便燥结,排便用力,这时不但腹压升高,血压和颅内压也同时上升,极易使脆弱的小血管破裂而引发脑溢血。要预防便秘,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食物,如青菜、芹菜、韭菜及水果等。适当的运动及早晨起床前腹部自我保健按摩,或用适且的药物如麻仁丸、蜂蜜口服,开塞露、甘油外用;可有效防*便秘。

其它措施:防感冒,坐便较蹲便好;谨防摔倒;多动左手;重视先兆。日常生活中,尽多用左上肢及左下肢,尤其多用左手,可减轻大脑左半球的负担,又能锻炼大脑的右半球,以加强大脑右半球的协调机能。中风会有一些先兆症状,如无诱因的剧烈头痛、头晕、晕厥,有的突感体麻木、乏力或一时性失视,语言交流困难等,应及时就医检查*疗。因为时间就是大脑,大脑就是时间;抢救中风,刻不容缓!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