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静息心率=高死亡率?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一项发表在《加拿大医学会杂志》的*新研究显示,较高的静息心率与更高的死亡率相关,即便对于那些没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人来说也是如此。

“从研究结果来看,静息心率每提高10次/min,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原因造成的死亡率分别升高了8%和9%。”我国青岛大学医学院张东风教授说,“值得注意的是,后者的增加与静息心率的提高呈线性关系,前者在静息心率大于90次/min时升高更明显,这也与心动过速这一传统观念相吻合。”

为了更好地定义静息心率与死亡率之间的关联,研究人员从2015年1月份开始在PubMed、Embase和MEDLINE上收集相关数据,找到了46项相关研究,这些研究都在控制了年龄和其他干扰因素的前提下,探寻静息心率和分别来自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原因死亡率的关系。其中40项研究发现848,320例患者中有25,800例死于心血管疾病,29项研究发现120万患者中有78,349例死于其他原因。有些研究的随访年限长达40年。

研究人员也发现,与静息心率45次/min相比,那些静息心率在60-80次/min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概率提高了8%,死于其他原因的概率提高了12%[RR(95%CI)分别为:1.08(0.99-1.17),1.12(1.07-1.17)]。而对于静息心率高于80次/min的人,这两个数字分别升到了33%和45%[RR(95%CI)分别为:1.33(1.19-1.47),1.45(1.34-1.57)]。

“一个主要的疑问在于静息心率是否可以作为一个单*的预测因素,因为较高的心率在传统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和较差的健康状况中都能发现”,张教授指出,“总体来说,静息心率和来自心血管和其他原因死亡率之间的关联*立于传统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这也意味着静息心率对于大众来说可以作为一个死亡预测因素。”

研究人员也提到,早前的研究已经发现静息心率和肾病、勃起障碍和肺动脉高压患者以及非心血管疾病(如COPD)患者结局之间的联系。此外,伊伐布雷定(用于降低心率)的临床试验也提示心率的下降和患者结局的改变有着密切联系,较高的心率在不同的情况下由不同的病理生理机制产生。

此项研究的不足之处在于可能存在发表偏倚和数据来源研究之间的异质性,包括不同协变量以及变量控制方式。为了开发出一套同时包含静息心率和**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预测体制,还需更深入的研究。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