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慌、胸闷、气短,但医生却说不是心脏病……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心慌、胸闷、气短、胸痛……经常有患者到心内科就诊,描述自己有以上不适症状,怀疑得了心脏病。但所有的检查做完,心脏没有任何异常,而被诊断为“心脏神经官能症”,一种貌似心脏病发作的“假病”。

“假”心脏病祸在情绪

心脏神经官能症是神经官能症的一种特殊类型,以心血管系统功能失常为主要表现,可兼有神经官能症的其他表现。患者症状多种多样,常见有心悸、心前区疼痛、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头晕、失眠多梦等。

患者大多发生于青壮年,20岁~40岁者*多,多见于女性,尤其是更年期妇女。

这种病多是由于焦虑、紧张、情绪激动、精神创伤等因素作用,中枢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发生障碍,受植物神经调节的心血管系统也随之发生紊乱,从而引起一系列交感神经张力过高的症状。

此外,过度劳累、体力活动过少的人,稍有活动或少许劳累就不能适应,也会产生过度的心血管反应而致病。

“假”心脏病也需要*疗

这种病虽然心脏无器质性病变,但确是一种病态或心理障碍,其所造成的心脏神经功能紊乱症状也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痛苦。此外,疾病形成有一定的过程,要*愈也需要一段时间,而还有不断反复的可能。

因此,建议患者不要过度紧张,也不可忽视病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积极配合医生,听取医生的*疗建议,调解情绪及生活方式。

1

找到病源,消除诱因

避免或消除各种容易引起病情加重的诱因。根据病情轻重减轻或调整工作,一般不宜卧床休息,合理安排有规律地生活,患者可以适当参加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如户外散步、郊游、打太极拳等,但要循序渐进,活动量不宜过大。

2

适当用药,减轻症状

镇静安神类药:可给予***(安定)、艾司唑仑(舒乐安定)、刺五加、五味子糖浆、维生素B6、谷维素等,以调整中枢神经功能**平衡。必要时服氟哌噻吨/**胺丙烯(黛安神)、阿普唑仑,氟西汀(百忧解)等。

β受体阻滞剂:如****,可减轻心悸的感觉。

抗心律失常药:如有频发室性早搏,可给予普罗帕酮。

中医药类:对功能性疾病采用中医药辨证论*有良好效果,对心脾两虚者可用归脾汤;对心烦多汗,心*偏旺者,可服补心丹或朱砂安神丸;对肾阴亏损、心*阳亢、心肾不交者,可用黄连阿胶汤。此外,针灸、钙离子导入、气功等均有一定**。

素养和健康水平。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