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生应积极加强糖尿病一级预防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在我国2型糖尿病患病率逐渐升高的今天,从源头做好糖尿病一级预防意义重大。糖尿病一级预防的目的是预防糖尿病高危人群进展为2型糖尿病。全科医生肩负社区糖尿病慢病预防管理重任,应积极加强糖尿病一级预防工作,做好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筛查、管理和随访。

傅汉菁(*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指出,糖尿病高危人群包括血糖正常性高危人群和糖尿病前期患者,其中糖尿病前期是*重要的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

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是管理糖尿病高危人群和糖尿病前期的*选措施,也是临床干预的基本措施。生活方式干预就是改变“多食少动”的不健康生活方式,要“管住嘴,迈开腿”。

降糖药物干预:如果生活方式干预6个月以上,糖尿病前期患者的高血糖状态有所进展,可以在更加严格的生活方式干预基础上开始降糖药物干预。空腹血糖受损(IFG)患者可以口服**双胍(750~1700 mg/d),糖耐量减低(IGT)患者可以口服阿卡波糖(150 mg/d),IFG合并IGT患者可以口服**双胍或阿卡波糖。超重/肥胖的糖尿病前期患者在控制血糖同时还需要降低体质量,同时可以增加上述降糖药物的剂量。

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监测与随访:对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管理要定期随访血糖水平的变化,应该每年至少复查1次葡萄糖耐量试验,以此评估生活方式管理或药物*疗的效果,对于血糖未逆转至正常糖耐量者,应加强随访和管理。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