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菜鸟!呼吸机操作流程详解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也许你不过是个刚刚步入ICU轮转的规陪新手,看着你的规培带教老师甚至**护士都告诫你,呼吸机不可以随便触碰,此时你不要泄气,仔细记住下面的操作流程,并仔细观察你的老师在做什么,很快你就**菜鸟时期了。

操作流程:

(点击看大图)

注意事项:

1.严格无菌操作:各管道连接紧密,严防松动,漏气或脱落。

2.呼吸机的湿化器必须使用纯净水或蒸馏水,每天换水一次。

3.参数调节:

①吸氧浓度(FiO2)):常规术后为45%,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术后为60%,可视病情需要加以调节。吸痰前后应给予纯氧吸入(2分钟左右)。

②潮气量(VT):容量控制或SIMV时TV=体重×(6-8)ml/儿童5-6 ml。

③压力控制或定型时,调节吸气压力(PiP)10-20cmH2O,以达到上述的VT值。

4.**参数:

①气道压力(Paw):上限40 cmH2O,下限 5-15 cmH2O(>PEEP),特殊情况可增至 50 cmH2O。

②低潮气量:相当于设置潮气量的60%(每分通气量相同)。

③触发灵感度:根据选择呼气方式调整,所有模式均为 -2 cmH2O 。

5.并发症:通气不足或通气过度,气压伤,肺不张,呼吸机依赖,获得性院内

感染。

6.停机参考标准:①患者清醒且握手有力;

②循环稳定,无严重心律紊乱;

③自主呼吸有力,潮气量>5 ml/kg,呼吸频率15-25次/分。

④无肺部并发症,在吸入氧浓度(FiO2)40%,PEEP为 5 cmH2O的条件下,血气检查正常。

⑤试停呼吸机观察无依赖呼吸机征象:1)每30分钟减少1MV(间歇指令通气)率2次,氧饱和度不低于90%。2)观察期间呼吸频率不超过30次/分;心率不超过110次/分,不出现心律失常,血压无重度升高(>20mmHg),PaCO2无急剧升高,PH不低于

7.禁忌症:机械通气*疗无**的禁忌症。正压通气的相对禁忌症多为:

①肺大泡;

②未经引流的张力性气胸或纵隔气肿;

③大咯血或严重误吸引起的窒息;

④急性心肌梗死;

⑤低血流量性休克未补足血流量前;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