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吸痰:老年呼吸病患者的福音!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吸痰:老年呼吸病患者的福音

一些患重症呼吸道疾病的老人,比如长期卧床,伴有意识障碍导致咳嗽、吞咽反射减弱或消失的病人,由于排痰能力下降,特别是ICU患者常使用人工气道、机械通气等,气道分泌物多,极易引发肺部感染。因为当气道通气发生障碍,支气管出现阻塞,空气不能进入肺部,而原来肺泡的空气又被吸收,所属肺部极度萎缩,极易发生肺不张,这时候就需要吸痰降低病人肺部感染的风险。

普通吸痰为盲吸下进行,一般只能清除大气道痰液,无法对黏稠部位进行针对性稀释,***低。北京世纪坛医院**建议:**吸痰是良方。

**吸痰就是纤维支气管镜吸痰术,利用纤维支气管镜可直视病灶部位,准确清除气道内炎性分泌物,其目标性强,创伤小,吸痰效率高,其吸痰范围可以扩至小气道,并能在直视下冲洗吸出痰栓,迅速改善患者呼吸功能,在危重病急救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此种方法需要严格的护理知识:

纤维支气管镜吸痰术前护理

医护人员要仔细查看病情,心理护理:评估患者有无***过敏史、高血压病史、查看鼻息肉及鼻中隔弯曲等情况。病人术前4小时禁食禁水,避免检查中发生误吸,术前备好吸引器和复苏设备,以防术中出现喉痉挛和呼吸窘迫等。

纤维支气管镜吸痰术中护理

病人常取仰卧位,不能平卧者,可取坐位或半坐位(适用于呼吸困难、颈或胸廓畸形等不能平卧的患者)。具体操作是,调节呼吸机吸氧浓度为100%,纤维支气管镜经人工气道进入气管、支气管时注入2%利多卡因2-4ml进行气道表面麻醉。吸出痰液,并对痰栓以生理盐水冲洗吸出。留取痰液标本作细菌培养或视具体情况向气道注入抗生素、化痰药等,严格按照无菌操作流程进行,密切观察患者面色、生命体征、意识状态等,如出现心律失常或血氧饱和度明显下降等情况时,及时通知操作医生,停止操作,并作相应处理。

纤维支气管镜吸痰术后护理

病人术后2小时禁食禁水,防止误吸,病人采取半卧位进行病情观察。密切观察病人有无发热、胸痛、呼吸困难,持续心电和血氧饱和度监测,必要时复查血气分析、X线胸片。强化机械通气的呼吸道护理措施,包括吸痰、湿化气道、勤翻身拍背等。

标签: 精准吸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