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了流感疫苗,就能永远不得感冒了吗?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1. 流感和普通感冒是一回事吗?

在解答标题这个问题之前,要清楚,流感和感冒是两回事。

(1)感染的病原体不同:我们把能导致人生病的微生物,称为病原体。流感是指人感染了特定的流感病毒而导致的,而普通感冒,所感染的病毒种类比流感更多。

(2)症状不同:普通感冒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主要体现在鼻部,比如鼻塞、流涕、打喷嚏,而流感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则会更多,更复杂,除了鼻部不适,还可能有腹痛、腹胀、呕吐等,严重者甚至出现呼吸衰竭或死亡;

(3)传播力度不同:流感的传播力度更强,所以一旦确诊得了流感,需要请假,不要上班、上学。

2. 注射流感疫苗能永远预防所有类型的感冒吗?

不能。

*先,我们在第 1 问中已经提到,流感和普通感冒的病毒不同,流感疫苗只能针对流感病毒,并不能针对能够引起普通感冒的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

其次,即使是流感,也分为甲乙丙三种亚型,而每支流感疫苗只含有甲 1 亚型、甲 3 亚型和乙型 3 种流感灭活病毒或抗原组份,可能不能覆盖所有流感病毒;

再次,其中有些病毒,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发生一次变异,原来的疫苗将失去效力。

所以注射流感疫苗并非一劳永逸的事情,流感疫苗注射后,一般只在当年有效。

3. 得了流感,都可能有哪些严重的并发症?

(1)肺炎:如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合并其他病原菌感染所致肺炎,包括衣原体、支原体、嗜肺军团菌、真菌(曲霉菌)等;

(2)心脏损害:如心肌炎、心包炎等,重症病例可出现心力衰竭;

(3)神经系统损伤:如脑脊髓炎、横断性脊髓炎、脑炎、脑膜炎、局灶性神经功能紊乱、格林巴利综合征等,可能发生头痛、意识障碍、感觉减退、肢体瘫痪等症状;

(4)胃肠道症状:胃肠型流感会伴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5)肌肉溶解:横纹肌溶解为主要表现的肌炎型,仅见于儿童。

一旦出现以上并发症,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的处理,避免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4. 哪些人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1)抵抗力差的婴幼儿、老年人以及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

(2)日常工作易接触到大量患者的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

(3)容易出现流感大规模流行的人群如中小学、军队等。

5. 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1)对蛋类或任何疫苗过敏;

(2)中、重度急性发热;

(3)曾患格林巴利综合征;

(4)接种前应咨询医师,医师认为存在不能接种流感疫苗的情况。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