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腊月,老年人该如何护肺?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对老年人来说,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病、上呼吸道疾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流感是他们冬季健康生活的主要威胁之一。流感对老年人的危害相当大,通常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因为病毒进入呼吸道后,会先破坏机体防御能力,可以继发感染,引起肺炎、心肌炎、心内膜炎、哮喘等,还会加重原有的慢性病,如肺病、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等的病情。

这些并发症很容易导致老年人发生死亡。有数据显示,患流感后,0~59岁的死亡率为6%,60~69岁的死亡率为12%,70~79岁的死亡率为28%,大于80岁的死亡率为54%,其中94%因流感引起的死亡都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

心与肺,解剖上是毗邻,功能上互相依存,密切相关。唇亡齿寒,肺部病变时,*当其冲受打击的就是心脏。一旦肺部有炎症,气体交换面积缩小,功能减退,血氧分压下降,二氧化碳潴留,同时肺毛细血管压力增高,肺动脉压力增高,这两者都可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力衰竭。历史上许多名人在耄耋之年,死于普普通通的肺炎,都与此有一定关系。

2001年10月15日,张学良将军在夏威夷去世,享年101岁。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注意到,张学良的直接死因是老年性肺炎。而张学良将军的夫人,曾与他风雨同舟、共谱**人生的赵一荻也是因为肺炎并发症撒手人寰。

医学发展到今天,肺炎**是让人谈虎色变的不*之症,在适当抗生素和对症*疗下,一般十天至两周即可康复。但肺炎为什么会频频光顾老年人,成为老年人畏惧的“杀手”呢?

据统计,肺炎已成为80岁以上老人死亡的**病因。由于老年人心、肺、肾等重要脏器功能衰退,免疫功能低下,极易患呼吸道感染继发肺炎。如果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心肾功能衰退速度明显加快,不及中年人的一半,甚至1/3,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有风吹草动,感染了肺炎,便可迅速出现心力衰竭,因而老年性肺炎死亡率**,所以老年护肺刻不容缓。

传统医学讲究“冬病夏*”,就是说很多慢性病要从夏天开始进行调理。包括调整生活规律、合理饮食和适量运动等。这样在冬天前就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以减少秋冬疾病。

水果和绿色蔬菜中富含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可增加肺通气量。研究证明,如果每天的食物中含至少300毫克维生素C,可使支气管哮喘及支气管炎的患病率降低30%。

洋葱:洋葱中含的蒜素,有很强的抗菌能力,能抑制病菌的侵入,对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的防*有显著效果。

大蒜:是当今世界*得宠的佳蔬,它不仅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磷质、糖分、维生素A和维生素C,而且含有蒜素和蒜辣等重要物质,具有抑制病毒和癌细胞生长的作用。

银耳:又名白木耳,是我国*珍贵的胶质食用菌和药用菌。银耳中所含的酸性异多糖物质,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对支气管炎、肺部感染有显著的**。

百合:鲜品有镇静止咳作用,适合支气管、肺气肿、肺结核等病症患者食用。

梨:味甘性寒,有清痰止咳、清心润肺、解毒利尿、除风热、止烦渴和清热降*等多种功效。是*疗咳嗽痰喘、咽喉肿痛和因热所致的咯血等病症的上品。

山楂:山楂中的槲皮苷,具有扩张气管、促进气管纤毛运动、排痰平喘的功效,有利于支气管炎的*疗。

坚果:常食坚果如花生、核桃、栗子、榛子、松子、瓜子、莲子、白果等,这些坚果中富含的硒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并有效预防呼吸道感染。

罗汉果:罗汉果具有清热凉血、化痰止咳、润肺之功效,对感冒、咳嗽多痰等以支气管炎型为主的*疗有效。

许多男性长期受到烟酒戕害,在冬季进补时更应该注意对肺部的保养。

主动饮水是养肺的重要环节,要多次少量,*好是在清晨和晚上睡觉前各饮水200毫升,两餐之间可饮水400毫升左右,这样可使肺脏滋润,充满生机。肺部不好的男性应多选择梨、蜂蜜、银耳、百合作为滋补品。

可用百合50克,蜂蜜30克,煎汤服下,能够起到润肺清热、止咳化痰、生津养肺的作用。此外,大米百合粥、枸杞粥也是补肺佳品。

老年人们因为全身反应能力差,肺炎常无典型症状,发病比较隐蔽,一般没有发热、咳嗽、胸痛、畏寒等主要症状,诊断相对困难。因此,及早发现老年性肺炎显得非常重要。

老年性肺炎预防是关键。冬季是老年性肺炎发病率*高的季节,所以老年人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受凉感冒。如患了上呼吸道感染,要及时彻底地进行抗感染*疗,千万别发展成肺炎。患慢性病,尤其是合并呼吸道疾病的老人,要积极*疗,还可以定期注射肺炎疫苗。

老年人应适量、合理地锻炼身体,使机体逐渐适应天气冷热变化。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日多吃一些营养高、易于消化的食物,多饮水,以利痰液稀释排出,不吸烟,不酗酒,尽量少去人声嘈杂、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

有一个护肺养生的小窍门,简单有效,老年朋友们不妨一试:晚上睡觉前,用热水充分泡泡手和脚,使之温热充血,10分钟左右,这样能通过神经反射使上呼吸道、鼻咽部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增加,局部抵抗力增强。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