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伪存真 纠正对糖尿病的误解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指的是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减轻。而事实上,很多患者并无这些典型症状,这是为什么呢?分析如下:“三多一少”表现的起因是高血糖导致大量的糖分从尿中丢失,带出了大量水分,一方面造成了体内脱水而口干多饮,另一方面大量营养物质丢失而使人易饥多食。但一般而言,空腹血糖>10 mmol/L时,尿中才会出现糖,即测试尿糖为阳性反应。

因此,发生“三多一少”症状的基础是高血糖、高尿糖。患者出现“三多一少”时,空腹血糖大多>10 mmol/L。但是,老年人的肾脏排出糖分的能力是下降的,因此,老年人尿中出现糖分时的血糖水平更高,一般空腹血糖>13 mmol/L。因此,空腹血糖<10 mmol/L的糖尿病患者和老年患者可以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而糖尿病是常见病,早发现、早*疗对于防止糖尿病并发症至关重要。因此,建议无任何症状的中老年人,在做常规体检或者因其他病就医时,都有必要检查血糖。

快速血糖仪的检测结果可否作为糖尿病的诊断依据?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诊断标准和目前公认的标准,糖尿病诊断的依据是静脉血糖的测定结果。快速血糖仪测得的血糖值可以用于糖尿病病情的观察,即了解血糖控制的好坏,而不能用以诊断糖尿病。快速血糖仪测定血糖的优势是快速、不需要抽血,血样本是含有红细胞等多种成分的毛细血管血,这与采用实验室方法测定来自静脉的去除了红细胞等有形成分的血浆或血清所得到的血糖值有差距,数值大约要低15%(注:血糖仪的种类很多,不同血糖仪所测得的结果也有小的差异)。

这种差值对于监测血糖控制好坏而言影响不大,但用于诊断则不一样,因为糖尿病的诊断是很严格的,即空腹血糖≥7 mmol/L和(或)餐后2 h血糖≥11.1 mmol/L。如果空腹血糖为6.9 mmol/L或餐后2 h血糖为10.9 mmol/L,则不能被诊断为糖尿病,而应该被诊断为空腹血糖受损或糖耐量受损。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儿童及中青年不会得吗?

糖尿病曾被看作是老年病,因而以前医生们往往忽略了在中青年中筛查糖尿病,这是错误的。因为血糖高对人体的损害是全面的,发病年龄越轻,意味着对于该患者而言,就更应该严格控制好血糖,因为这些患者在患病后的生命历程更长。近些年,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出现了高血糖、血脂异常、高血压和肥胖,而肥胖和血脂异常又是引发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加的因素。糖尿病发病的年轻化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根据北京儿童医院有关教授的介绍,几年以前,该院1年当中,很少见到儿童2型糖尿病患者。现在则不同了,每年可以见到10~20例儿童2型糖尿病患者。我们的研究发现,近些年来在我院检查的糖尿病患者体重增加、腰围变粗者增多,而传统的眼底病变、肾脏病变患者则明显下降,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也明显下降。这说明,当前的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危险因素更加强烈。这不但适用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同样也适用于年轻和儿童糖尿病患者。之所以中青年已成为心脏病猝死高危人群,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患有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的中青年人士在增加。国外的资料显示,*近20年来,年龄<35岁人群中,糖尿病患病率急剧增加,特别是在拉丁裔和非洲裔的美国人中。因此,建议在肥胖或超重的中青年中筛查糖尿病。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