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药,为何越用越“发炎”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病例一 女患者张某,35岁,从小体弱多病,近日觉得 尿频、尿急、尿痛,至医院就诊,诊断为急性膀胱炎,给予5天的抗菌药物。5天后复查尿常规**正常即停药。但张某担心自己体弱,病情会复发,因此自己又继续服用家里以前留下的抗菌药物。3周后,张某觉得原来早已消失的尿频症状又出现了,而且伴有剧烈的外阴瘙痒。急忙再至医院就诊,诊为念珠菌性**炎,在医生指导下停用原口服抗细菌药物,改成抗真菌栓剂外用后方好转。

病例二 男性患者刘某,80岁,结肠多发息肉术后合并肺炎,予以 广谱头孢菌素静脉滴注*疗2周。患者咳嗽、咯痰好转,体温一度下降但又上升,伴水样泻,每日十余次,**常规见少量白细胞,艰难梭菌毒素检测阳性,即停头孢菌素,予以甲硝唑*疗后好转。

抗菌药为何越用越“发炎”?在门诊时会有患者这样问医 生。这些患者往往是由于某些原因使用了过多的抗菌药物,不但原来的疾病没有*好,还出现了新的“发炎”症状。上述这两个例子从医学上来说,属于“二重感染”,是抗菌药物不良反应之一。菌群间的“和平共处”遭破坏 二重感染,也称为菌**替症,是抗菌药物应用过程中出 现的新感染。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口腔、呼吸道、肠道、生殖道以及皮肤等部位都有细菌寄生繁殖,这些细菌多数为条件致病菌,少数属致病菌或纯寄殖菌。寄殖菌群在 互相拮抗制约下“和平共处”,保持一定的比例维持平衡状态。

在较长期应用广谱抗菌药物后,不仅感染部位的细菌会被抑制或杀死,这些寄植菌群中只要有对该抗菌药敏感的细菌就都会被抑制或杀死,而未被抑制者则乘机大量繁殖。

此外,严重的原发疾病、大手术、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和化疗药物等均可损害人体的免疫功能,也为细菌入侵和继发感染**了条件。在肠道、呼吸道等部位未被抑制的细菌均可乘虚而入,导致二重感染。

“二重感染”常见疾病 二重感染的主要病原菌有真菌、艰难梭菌、葡萄球菌以及 各种革兰阴性菌。常见的感染包括:

1.口腔感染 主要为白色念珠菌引起,常合并维生素B族缺 乏症。临床表现为鹅口疮,严重者可蔓延至气管和食管。

2.白色念珠菌肠炎和**感染

3.假膜性肠炎 本病常见于胃肠道手术后、恶性肿瘤、尿毒 症、血液病等患者应用抗菌药物过程中,老年患者特别容易发生。几乎所有抗菌药物都可引起本病。

4.菌**替性肠炎 几乎所有的抗菌药物口服均可引起腹泻 ,是由于肠道菌**替所致,也可称之为“抗菌药物相关性肠炎”。

5.肺炎 应用抗菌药物*疗原发感染后继发肺炎者相当多见 。

6.尿路感染、**炎

7.血液感染

Tips 二重感染的病原菌常对多种抗菌药物耐药,加上人体抵抗 力因原发病和原发感染而明显降低,因此常常难以控制而有较高的死亡率。

因此,抗菌药物虽然可以防病*病,但也可以引起各种不 良反应,包括二重感染。因此,只有合理应用抗菌药物,严格掌握适应证,采用适当的给药方法和疗程,才能减少各种不良反应的发生,避免和减少抗菌药越用越“发炎”情况的出现。

本文为“家庭用药杂志”*家原创文章。相关文章,可回复下方序号获取。或直接点击下方标题阅读 4505 补血选药也要“个性化”,您选对了吗?

吃错药,缘起半字之差!(这些名字相似的药物千万别吃错!)

止痛药大家族,各有绝招与弱点

安眠药并非“洪水猛兽”,失眠者对症选用助睡眠

“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是何意?服用如何**安全?

抗菌药物副作用也有“三重门”,严重或可致命(不只是耐药性)

“胶囊”知识知多少,去壳服用不可取

药物做“帮凶”,海鱼变“害鱼”

2016年《家庭用药》杂志*热订购中!具体订购方法请点击下方按钮↓↓↓ 点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家庭用药杂志

了解更多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