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紧张就脸红冒汗是病吗?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羞涩少年,他与人交往时,动不动就脸红直至脖子根,你越是逗他:哎呀小脸儿像个红苹果一样好可爱啊!他越是紧张,直至满头大汗,或者手心全湿透了,尴尬地在裤管上擦来擦去,低着头说不出话来。

我就曾有这样一个高中同学,他本是个清秀的男孩子,但是一跟女同学说话,整个脑袋全都红了。先是脸,然后耳朵,脖子,如果有人起哄,会一直红到胸口。你能看着他脑门上大滴的汗水冒出来,甚至,看着他衣服腋窝那儿就这么湿透了。

其实,这就是赤面恐惧伴多汗症,即赤面恐惧同时伴有多汗症。这是病,得*。

赤面恐惧并不太罕见,它属于社交恐惧的一种,男女均有发病。达尔文曾经在《物种起源》里写道:「脸红是人类*为*特的表情,它**不能被人的意愿所控制。」

但是,这种表情却常常使人难堪、窘迫,影响了社交和工作。严重时,会令人想要回避社交。或因为脸红而紧张,因为紧张又更脸红……然后大汗淋漓,又害怕世界,又责备自己,啊这讨厌的人生,不如蹲在墙角画一辈子圈圈好了……

为什么患赤面恐惧的人会脸红得厉害?

1. 紧张

几乎所有患者都存在紧张,这可能是因为遗传、因为性格,也可能是因为某种精神刺激。但是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表示,自己本来是不紧张的,恰恰是因为自己会脸红所以才感到紧张,然后就陷入了死循环。

2. 有一个诱因*先引起了脸红,开始恶性循环

比如我昨晚用了一个不合适的面膜,今天一早起来全脸发红,毛细血管都愤怒地扩张着,我心情糟透了,这怎么出去见人?于是我出去一见人就紧张,一紧张又脸红……如果我一直不调整心态,到了明年、后年,也有可能我就形成了一个条件反射,即使我的脸已经好了,我还是一见人就脸红。

3. 先天性的交感神经兴奋过度引起脸红多汗

所有的赤面恐惧患者中只有大概四成左右是单纯的脸红,有接近六成左右会伴发多汗,有的是满头大汗,有的是腋窝、手心、脚底……这种多汗恰恰也是交感神经兴奋的结果。

交感神经是人类主要的自主神经之一,它的作用很宽泛,其中包括控制心率、血管的舒缩,以及全身的汗腺分泌等等。

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时,心率加快,面部血管扩张,汗腺分泌增加。而这类患者的交感神经很容易激动,平常没事就激动一下,人没事走两步,他没事就脸红。

脸红让他紧张,紧张又让交感神经更兴奋,发放冲动更多,于是心头小鹿乱撞,面如桃花绽放,汗如雨下纷纷。

脸红与多汗的关系大概如下图:

也就是说,大概有接近六成的概率,站在你面前的这个脸红冒汗的少年,咱真不能怪他胆儿小脸皮薄,这**是天生的。请你不要责怪他,多给他一点善意吧。如果你就是那个少年,也请你不要责怪自己,正确地认识自己吧。

脸红冒汗,该怎么办呢?

对于赤面恐惧伴多汗症患者,改善生存质量的*疗方式是存在且多元化的。其中包括了心理咨询、药物*疗等,还可以选择到胸外科行微创手术阻断胸交感神经,一举解决心慌、脸红和多汗,**死循环。

如果您或者您身边有人受此困扰,不妨到当地**医院咨询、就诊,获取适合个体的*疗方案。终有一日,也可给自己的心上人一个平静、温暖、干燥的拥抱。

责任编辑:季灵艳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转载或投稿请联系 doctor@dxy.com

丁香医生

身体上的问题 来问丁香医生

你听说过社交恐惧症吗?点击「阅读原文」了解。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