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病?再不get你就out了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一、什么是寨卡病毒病?

寨卡病毒病(***********Disease)是由寨卡病毒(***********引起并通过蚊媒传播的一种自限性急性疾病。寨卡病毒于1947年*次在乌干达从恒河猴体内被发现,2015年5月,巴西报告*例寨卡病毒病病例,截至2016年1月底,巴西等24个美洲国家和地区报告本地感染病例。同时,欧洲、北美等地的多个国家报告发现输入性病例,台湾也报告1例来自泰国的输入性病例。

寨卡病毒属黄病毒科(Flaviviridae)黄病毒属(Flavivirus),呈球形,直径约为40~70 nm,有包膜。分为亚洲型和非洲型两个基因型,目前在南美地区流行的病毒为亚洲型。寨卡病毒的抵抗力不详,但黄病毒属的病毒一般不耐酸、不耐热,60℃ 30 min可灭活,70%乙醇、1%次氯酸钠、脂溶剂、过氧乙酸等消毒剂及紫外照射均可灭活。

二、其流行病学特征是?

传染源:患者、隐性感染者和感染寨卡病毒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是该病的可能传染源。

传播媒介:埃及伊蚊为寨卡病毒主要传播媒介,白纹伊蚊、非洲伊蚊、黄头伊蚊等多种伊蚊属蚊虫也可能传播该病毒。

传播途径:蚊媒传播为寨卡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其次为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包括母婴传播以及血液和性传播。

人群易感性:包括孕妇在内的各类人群对寨卡病毒普遍易感。曾感染过寨卡病毒的人可能对再次感染具有免疫力。

潜伏期:目前该病的潜伏期尚不清楚,有限资料提示可能为3~12 d。

传染期:患者的传染期尚不清楚,有研究表明患者早期产生病毒血症,并具备传染性。

地区分布:寨卡病毒病目前主要流行于美洲、非洲、东南亚和太平洋岛国等国家和地区。至今我国大陆及港澳地区尚无寨卡病毒病病例的报道。

发病季节特点:发病季节与当地的媒介伊蚊季节消长有关,疫情高峰多出现在夏秋季。

三、临床表现

临床症状包括发热、皮疹(多为斑丘疹)、关节痛、肌肉痛、结膜炎等。感染寨卡病毒后,约80%的人为隐性感染,仅有20%的人出现上述临床症状,一般持续2~7 d后自愈,重症和死亡病例少见。

寨卡病毒感染可能导致少数人出现神经系统和自身免疫系统并发症,孕妇感染后可能会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

四、诊断

诊断依据:根据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相关实验室检查综合判断。

病例定义:

1、疑似病例:符合流行病学史且有相应临床表现。

(1)流行病学史:发病前14 d内在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报告或流行地区旅行或居住。

(2)临床表现:难以用其他原因解释的发热、皮疹、关节痛或结膜炎等。

2、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且寨卡病毒IgM抗体检测阳性。

3、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临床诊断病例经实验室检测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

(1)寨卡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2)分离出寨卡病毒。

(3)**期血清寨卡病毒中和抗体阳转或者滴度较急性期呈4倍以上升高,同时排除登革热、乙脑等其他常见黄病毒感染。

五、鉴别诊断

需与以下疾病进行鉴别诊断:

1、主要与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进行鉴别诊断。

2、其他:与微小病毒、风疹、麻疹、肠道病毒、立克次体病等相鉴别。

六、*疗

寨卡病毒病通常症状较轻,不需要做出特别处理,以对症*疗为主,酌情服用解热镇痛药。在排除登革热之前避免使用阿司匹林等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疗。

七、预防

目前尚无疫苗进行预防,*佳预防方式是防止蚊虫叮咬。建议准备妊娠及妊娠期女性谨慎前往寨卡病毒流行地区。

(本文为原创文章,*发于医道,图片来源于网络,如需转载,请联系医道**公众号,**号:CNDoctop)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