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复极综合征」是个什么鬼?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早复极综合征又称“提早复极综合征”,是心电复极异常的一种,为生理性心电图变异,多数情况下早期复极综合征为良性临床过程,但由于其心电图改变的机制与病理性Brugada综合征、特发性心室颤动(VF)及急性心肌缺血有相似之处,故对其良性的一面有新的认识。同时其临床表现呈非特异性改变,极易误诊为其他器质心脏疾病,故其鉴别诊断至关重要。

早复极综合征心电图特征为2个或更多相邻导联J点和ST段抬高。

一、临床表现

威胁生命的心律失常通常是早复极综合征的*发临床表现。早复极综合征的患者在发生VF之前J点抬高的幅度往往显著增加,且VF容易发生在短-长-短周期现象之后。

二、诊断

早复极综合征的诊断建议为:

1.不明原因的VF/多形性VT复苏后的患者,标准12导联心电图上连续2个或2个以上的下壁和/或侧壁导联上出现J点抬高≥1 mm。

2.尸检无阳性发现的心脏性猝死患者,生前标准12导联心电图上连续2个或2个以上的下壁和(或)侧壁导联出现J点抬高≥1 mm。

3.标准12导联心电图上连续2个或2个以上的下壁和(或)侧壁导联上出现J点抬高≥2 mm。

三、危险分层

由于VF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生概率很小,所以其整体的危险性微不足道。目前尚无经证实的识别“高危”J波的方法。无论是顿挫形还是切迹形J波,抬高≥0.2 mV者在普通人群中都比较少见,值得警惕。

四、*疗

1.对于既往有心脏骤停病史的早复极综合征****植入ICD。

2.异丙肾上腺素对于抑制早复极综合征患者的电风暴有效。

3.对于已经植入ICD的早复极综合征患者,奎尼丁可作为二级预防措施抑制VF。

4.对于有晕厥的早复极综合征患者的家族成员,如其心电图上有至少2个下壁或侧壁导联ST段抬高≥1 mm,可考虑植入ICD。

5.对于有高危心电图表现(J波振幅高,水平型或下斜型ST段抬高),有明确的猝死家族史的无症状患者,无论有无致病基因突变,也可考虑植入ICD。

6.对于只有早复极心电图表现的无症状者不**植入ICD。

7.对于确诊早复极综合征的患者,**植入ICD。如ICD无法施行,建议长期口服奎尼丁。

8.对于早复极综合征合并电风暴的患者,静脉应用异丙肾上腺素非常有效。

(本文为原创文章,*发于医道,图片来源于网络,如需转载,请联系医道**公众号,**号:CNDoctop)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