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低血糖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多巴胺不止一次的说过,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加危险!可惜你的人无缘听见,有的人听见了却当做耳边风!

有一个多巴胺不会轻易忘记的例子。就是今年除夕夜值班的时候,原本会以为除夕一夜平安,结果却来了一个低血糖的老太太!这位进食正常的糖尿病老太太竟然在除夕之夜发生低血糖,也算是少有了!按理说除夕夜不应该是大吃大喝、合家团聚,该是出现高血糖的吗?可是这位老太太当时血糖只有3.2mmol/l,已经“昏昏入睡”了!后来追问,原来是吃饭前老太太害怕自己会吃得多,饭前偷偷加大了胰岛素用量!*后折腾来了半天收住院!

前些天一位农村*居老太太前来看病,说是自己咳嗽了十几天在当地农村诊所输液*疗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诊所给老太太输了不仅是抗生素、维生素还有激素!可是老太太一直有糖尿病病史,并且每日都在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只从老太太输了激素之后就一直觉得头昏不适,查了血糖竟然已经高达28mmol/l。

血糖高了怎么办?

自然是加大胰岛素用量,可是这位*居老太太已经人老眼花,外加上当时头晕不适,一不小心给自己注射了将近六十个单位的胰岛素。幸运的是这位老太太并不是太糊涂,在注射完之后也觉得似乎哪里不对,于是寻求邻居帮助。后来在邻居的帮助下来源。*后收住院,费了好大劲,花了好多*!

对于这位老太太来说,***注射将近六十个单位的胰岛素简直是在**,幸运的是**未遂!

对于你来说需要记住,糖尿病患者使用糖皮质激素会有升高血糖的副作用。

可是,你要问了高血糖会昏迷,发生低血糖只不过是头晕、心慌、出冷汗罢了,吃点饼干、喝点糖水不就好了?有那么危险吗?

多巴胺再告诉你一次,低血糖远比高血糖危险!

现在,我们再来分享一个因低血糖致死的悲伤故事。

有一位老太太,一直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脑梗死,其实一直是没有糖尿病病史的。和中国大多数老太太一样,这位平时舍不得用价格较贵的长效降压药,而是一直间断服用短效降压药。平日血压控制的忽高忽低,犹如过山车一样。住院前几天因为总是觉得头昏胸闷不适,住到心脏科以后,头昏胸闷好转。可是,老太太又说自己*近总是觉得胃痛、返酸水、不能吃饭等等不适。

征得同意后,准备做电子胃镜检查。可是做电子胃镜之前需要禁食空腹的。于是,老太太就开始禁食。可是,没有多久,护士却发现这位老太太已经大汗淋漓、呼之不应了!**时间检查血糖,结果只有2.1mmol/l!这是严重的低血糖事件!因为血浆葡萄糖浓度低于3.0mmol/l就称作低血糖!而正常人空腹血糖一般都在3.9-5.6mmol/l之间,而餐后一般也不会超过7.8-8.3mmol/l。

血糖为人体提供足够的能量来源。而脑细胞却没有储存能量的功能,它的能量需要时时刻刻不断的从血中葡萄糖来提取。所以,一旦出现低血糖,*先受牵连的重要器官就是大脑!所以一般发生低血糖后人体可以有精神萎靡、头晕、幻觉、烦躁、行为异常,甚至是狂躁或者昏迷!

其实不只是大脑会受到牵连,人体的所有重要器官比如肾脏、肝脏、心脏、肺脏等等都会受到影响!因为机体无论让哪个脏器空着肚子工作都是不现实的!

而对于血糖只有2.1mmol/l的这位老太太来说就是呼之不应!值班医生立即予以50%葡萄糖液80ml静脉注射,患者逐渐缓解。

如果你以为事情到这里就结束了的话,那么就是大错特错了!

这位老太太紧接着出现了没有小便的情况!大家都知道对于一个高血压、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说没有小便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大量的水钠潴留,心脏负荷加重,甚至会出现心衰死亡!

那么这位老太太为什么会突然没有了小便呢?

答案是严重的低血糖导致肾脏细胞被饿死或者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再加上后来处理过血糖又**正常,对于这些细胞来说还有一个再灌注的损伤。*终出现急性肾功能损伤,而急性的肾功能障碍会导致水钠潴留,也会导致电解质紊乱。所谓电解质就是钠离子、钾离子、镁离子、钙离子等等这些。不要看不起这些平日里不显山露水的东西,在关系时刻它们可以致命!

因为这些离子都可以影响心脏,如高钾血症、高磷血症、高镁血症等等,都是可以导致心跳节律好心率变化的因素,严重时直接导致心脏骤停也不是没有可能!

这位老太太没有小便之后,医生考虑低血糖导致的急性肾损伤,予以利尿保肾等对症处理。即使在静脉泵入利尿剂和血管活性药物的同时,她还是没有小便!

直到压垮生命的*后一根稻草出现,直到某个时刻患者出现急性左心衰,血压和经皮指脉氧饱和度持续下降,器官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血管活性药物,心脏按压等等之后,抢救无效,宣布死亡!

其实即使到现在也没有搞明白这位没有糖尿病的老太太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么严重的低血糖!一般胰岛功能正常的人,即使是三餐未食的情况下,因为人体的代偿作用,血糖也会在正常范围之内。可是,这位老太太,却仅仅是因为要做胃镜而几个小时没有吃东西就出现如此严重的低血糖!

整个事情的发展过程就是:低血糖-急性肾损伤-电解质紊乱-急性左心衰-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试想,如果换做是一个有糖尿病的患者呢?

试想,如果上面故事中的老太太没有被及时发现误用了近六十个单位胰岛素的话,后果会是怎样?

所以,不仅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避免低血糖的发生。一些高龄老人也要避免出现低血糖,特别是合并有冠心病、心力衰竭等慢性病患者!

如果,你是糖尿病患者,或者你家中有糖尿病患者,请一定要建立一个观念:严重的低血糖可以致命!

不打赏就是耍流氓!

赞赏

人赞赏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