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占国教授解读历年类风湿关节炎专家共识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栗教授为我们解读类风湿关节炎相关的**共识,不同指南各有特点,但也有差别,所以并不是每位患者都要**服从指南。下面对各个指南进行解读:

演讲:栗占国教授 整理:于若寒

来源:中国风湿病公众**

2015年ACR指南:

(1)早期类风湿关节炎(ERA)的*疗:半年内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可分为两种,低疾病活动度的患者和中高疾病活动度的患者,指南**用DMARDs单药*疗,但临床工作中不是一定要遵循这样的**,对于较重患者可加用糖皮质激素,也可联合两种适量的DMARDS,而不必足量,这样也可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对于糖皮质激素的用法强调小剂量、短疗程(≤10mg,<3月)。若以上方法达不到满意**,应加用生物制剂。

(2)长病程类风湿关节炎:前期*疗同早期类风湿关节炎,强调两点,多数患者应联合两种DMARDs,生物制剂的互换是指换成另外一类的生物制剂而非同类间的互换。虽然指南中提到的病情缓解时就把药物减量,但我不赞同,DMARDs应维持应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再减量,而不是见好就收。

2014年**类风湿关节炎*疗**:

该指南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强调其中3点:

(1)强调医患双方沟通,共同制定*疗方案;

(2)强调注重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3)应加用DMARDs以防止关节结构破坏。具体的**强调5方面内容:应追求达到临床缓解;临床缓解的概念指无关节炎活动的症状和体征;应考虑尽量达到低疾病活动度;应加用DMARDs防止结构改变;每3个月调整诊疗方案很重要。

2013年EULAR指南:

此指南中的许多内容值得改进,如6个月的激素应用时间太长,2016年将对此指南进行再度更新。

2015年APLAR指南:

这个指南内容非常全面,比较适合中国人。其中强调了几点:

(1)不**单用激素,必要时*低剂量,尽快减停;

(2)强调传统DMARDs联合,二联(应包括MTX)甚至三联;

(3)生物制剂类DMARDs可早期应用,不需要等其他传统DMARDs控制不好时再加,与MTX联合应用效果更好;

(4)生物制剂类DMARDs应持续应用至少12个月。

*后,强调不管用哪个指南,*终应归结于个体化。应给每个患者找到*适合他的方案,对他*有效,没有不良反应。应根据从下特点制定*疗方案:临床特点(多关节,血管炎);实验室化验;用药史(剂量,疗程);经济状况;依从性。且病程中应随时调整*适合患者的方案。

欢迎投稿到小编邮箱:yangxinyuan@yxj.org.cn

稿费:100~1000

小编微信:y646887231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